索引号
115111020087620933/2023-0011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3-01-13

高坪区2022年学校体育发展年报

时间:2023-01-13 | 来源:高坪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理念,我区各学校利用体育课教学主渠道,认真落实体育课和健康教育教学常规,优化教学过程;不断深化课余训练管理,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现将本年度体育发展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区现有中小学72其中小学34所(含民办1教学点1个)、初中14所、九年一贯制15所、十二年一贯制2所(含民办1所)、中职3所(含民办2所)、普通高中4所,在校学生83620人,体育教师292我区严格贯彻执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积极推进阳光体育运动,大力推行两操一课,积极落实《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按时上报相关数据,全面实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制度,有效地推动了我区体育教育工作,学生的身体素质有了稳步的提高。

二、主要举措

(一)推进体育教学改革

1.机构健全,目标明确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工作,成立了体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罗丁任组长,区教科体局长谢小平任副组长,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学校体育工作。区教科体局党委委员杨华分管学校体育工作,并配备了体育专干。

2.抓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效能

我区制定下发了《高坪区学校体育工作三年发展规划》,对学校体育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目标和措施,要求学校在制定工作计划时,把体育工作列为重中之重,制定出翔实的、切合实际的校园体育活动方案。为了使体育工作开展扎实有效,区教科体制定了相应的常规体育管理制度,出台了《高坪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艺术、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各校制定了《课间活动管理制度》、《体育教学事故应急处理制度》、《学校体育考核制度》、《体育教师考勤制度》等。

3.抓课堂教学,保证教学质量

1开足体育课。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保证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学校无削减、挤占体育课时现象,把体育学科设为学生期末、毕业及升学考试科目,考试成绩纳入学生综合评价,开课率达100%

2上好体育课。按照体育课程标准,制定适合学校实际、学生特点的教学计划、设计教学过程;依据运动技能形成的规律、体育教材、场地器材及学生的年龄特征,实施体育教学。重视学生个性差异,传授体育运动的知识、技能、技巧,组织学生进行有一定运动负荷的身体练习,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终身锻炼身体的意识,确保每个学生受益

3落实“双减”,引领阳光体育稳步推进。以国家双减工作相关文件为准绳,坚持健康第一的工作方针,我区认真落实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大力推进体育大课间活动,蓬勃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中小学根据全体性、全面性、地域性、引导性、安全性原则,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大课间活动方案,开展学生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大课间体育和课外体育活动。

(二)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检测工作是学校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我区认真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检测工作会议要求,各学校认真落实、执行到位,按质按量完成本项工作。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检测除个别残疾、身体条件不允许测试的学生,其余学生测试率达100%

(三)优化体育教师配备

我区现配备专职体育教研员1人,体育教师292人,其中专职体育教师232人,兼职体育教师60在职专职体育教师学历均达到国家标准。为了提高体育教师的专业理论水平,区教科体定期组织体育教研活动,组织体育教师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学习新课程标准等课改方面的资料,开展教学观摩、课例研究、大力推行教师基本功竞赛等活动。同时关注体育教师道德修养,严禁体罚学生。通过培训,我区体育教师师德修养、教学业务水平呈现出全面提高的良好局面。2022年体育教师参训人数232人,受级以上表彰66人。

(四)保障体育经费投入,配齐艺术设施设备

区政府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不断加大对体育设施建设和器材配备投入力度,完善体育硬件设施建设,确保体育教育工作正常运行,各校的体育教学条件也得到有效改善,体育教学器材及时补充和添置,各学校体育器材设备全部达标满足教学需要。

(五)开展体育赛事

2022年,我区先后组织开展高坪区中小学生田径比赛、青少年足球联赛和中小学生篮球比赛,参与学校55所、学生1227。组织参加2022南充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获初中男子组第一名,初中女子组第一名,小学男子组第二名,小学女子组第三名,小学混合组第二名,即将代表南充市组队参加四川省第三届贡嘎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组织参加2022年南充市青少年射击锦标赛,获小学乙组男子手枪个人第一名、女子手枪个人第二名、女子步枪个人第二名,小学甲组女子步枪立射团体第三名提升校园体育文化氛围,推动学校体育竞赛蓬勃发展,促进学生在体育活动中享受乐趣、健全人格、锻炼意志。

(六)发挥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的导向作用

充分发挥高中段学校招生考试政策的导向作用,助力提升本中小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在稳定的前提下调节高中段学校招生考试办法中体育考试项目,逐步将体育考试项目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项目相统一。2022年继续实行中考体育考试,出台2022年南充市高坪区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体育考试方案》,提前规划好场地和人员安排,切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及时补齐短板和漏洞,圆满完成2022年南充市高坪区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体育考试。高坪中学白塔中学两所普通高中特色示范校招收体育特长生,促进社会、学校、家长对学生健康素质的高度重视,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存在问题尽管我区一直注重体育常规工作的管理并做到有效落实,体育工作得到有效发展,但仍有一些存在的问题制约着学校体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是个别师生、家长对体育教育重视不够。二是教师队伍有待进一步加强全区体育教师虽有增长,但还存在缺编现象,缺额11三是体育特色学校数量不多,引领示范作用不强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对加强中小学体育工作的认识。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切实把加强中小学校体育工作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摆在文化课同等地位,做到领导重视,措施落实。

2.实行新进教师计划向体育教师岗位倾斜。加大体育教师补充力度,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补充专职体育教师,有效改善农村教师结构,缓解专职体育教师缺乏现象。

3.积极发展体育特色项目。通过体育教学,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加阳光体育运动,增强学校体育工作的活力和吸引力。建立学校体育活动的长效机制,营造校校有特色、班班有活动、人人参与、个个争先的氛围,形成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育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