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20087620933/2023-0010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3-01-13

高坪区2022年艺术教育发展年报

时间:2023-01-13 | 来源:高坪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艺术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最主要的途径和内容,对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我区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提高学生的审美素质和艺术修养,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升现将我2022年艺术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区现有中小学72其中小学34所(含民办1教学点1个)、初中14所、九年一贯制15所、十二年一贯制2所(含民办1所)、中职3所(含民办2所)、普通高中4所,在校学生83620人,艺术教师186学校已配齐专职艺术教师和音乐、美术专用教室;音乐、美术器材配备达标。

二、主要举措

(一)夯实艺术课程建设

中小学校艺术课程严格按照国家中小学生课程设置要求进行,开齐开足、保质保量上好艺术课程。利用当地教育资源,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艺术课程,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各学校结合实际,加强艺术校本课程建设,制定课程实施方案、精心开发校本课程、强化艺术师资队伍,采取保障措施,构建评价体系,确保校本课程的实施,彰显了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在开足开齐艺术教育课程的同时,开设一些艺术类选修课供学生选择性学习音乐、美术列为期中、期末必考科目,考试成绩记入学生的综合素养评价。

优化艺术教师配备

我区现配备专职艺术教研员2人,专职艺术教师386人,其中音乐教师193人,美术教师193满足艺术教育教学需求,学历达标率100%各校艺术教师全员参与国培、网络远程培训、专题培训、校本培训等,提高专业素养。开展师徒结对工程,抓好新聘艺术教师的岗前培训,为新教师成长搭建平台。充分发挥本地社会人才资源的优势,聘请有艺术专长的人才进校园,不断提高学生艺术素养2022年组织全艺术教师开展了微课、基础教育精品课、教学案例、论文、优质课评选等活动积极开展课堂教学专题研讨、各类教学业务评比等艺术教育学科教研活动,以研促培,提高教师的教学素质和科研水平,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三)强化艺术教育管理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学校艺术工作,成立了艺术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罗丁任组长,区教科体局长谢小平任副组长,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学校艺术工作。区教科体局党委委员杨华分管学校艺术工作,并配备了艺术专干。各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倡导五育并举全面育人,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把艺术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安排专人负责学校艺术工作,每学期制定具体的、切实可行的艺术教育工作计划。建立健全艺术教育管理制度,形成艺术教育管理与保障机制,区教科体局对各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定期进行检查评价将艺术教育纳入学校年终考核指标体系。2022年,全区各校开展了艺术素质测评工作,学生参加艺术素质测评率达100%

(四)丰富课外艺术活动

各学校积极拓展课程资源,建构了声乐、器乐、舞蹈、手工、绘画、书法等多个学生艺术社团。各学校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指导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至少参加一项活动,促进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获得审美体验、提高人文素养。定期组织开展中小学艺术节、书画作品大赛等文艺活动,并推荐优秀团体、个人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艺术展演活动,为广大学子展现自我、全面发展搭建广阔平台。2022年,我区出台了《关于举办高坪区2022年中小学生艺术节的通知》,拟举办双减盛开艺术花,童心喜迎二十大艺术节活动,因疫情原因,艺术节活动延期举行。我区高坪中学、东观万福小学、长乐初级中学等学校参加四川省第十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分获一等奖。

(五)保障艺术经费投入,配齐艺术设施设备

我区重视艺术教育,确保艺术教育教学相关活动经费预算保证艺术教育经费的来源、额度,并专款专用。积极筹措资金建好用好音乐、美术专用教室,添置音乐美术器材,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整合教育资源,提高艺术教学水平,学校艺术器材设备全部达标满足教学基本需要。

(六)营造文化艺术环境

各学校深入挖掘校园文化,加强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的融合。让校园每个角落都成为艺术教育的可利用资源把各种艺术名人名言、学生艺术作品等张贴在教室、宣传板、楼梯、走廊的墙面上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网络、教室、走廊、宣传栏等,运用艺术方式,营造富有美感、朝气蓬勃的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学生在浓郁的文化氛围里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从而提高艺术修养。

)推进艺术重点项目

艺术教育作为一种情感教育、基础教育,更能以艺术作为媒介,引发、释放和发挥儿童的潜在能力,促进素质教育的内化,我区坚持为学生搭建艺术展示平台,提升学生艺术修养,造就才华出众的学子。各学校充分挖掘校内资源,通过开展各类艺术实践活动,打造本校的品牌专业,如高坪一小的陶笛社团,鄢家小学、东观二小的剪纸社团,斑竹小学的传统文化手工编织社团,江东初中的陶艺社团、高坪七小的书画社团,高坪中学的舞蹈社团、万福小学的葫芦丝社团等,将美育深度融入到学校教育当中。

(八)架构艺术评估机制

我区建立了较为完整的评价体系,对学校的艺术教育工作从班子效能、艺术教师、教学质量、教学能力、教学研究、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特色建设、艺术比赛展示、社会文化活动等方面进行系统考核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纳入学校工作评估考核中。各学校建立了中小学学生艺术素质评价制度,依据中小学艺术课程标准,研制学生艺术素质评价标准、测评指标和操作办法,组织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把艺术素质测评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生成长档案,作为综合评价学生发展状况的指标之一。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问题一是具有当地特色的艺术课程开发有待加强。二是重视程度不够。部分师生、家长存在重文化学科轻艺术学科的现象。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依托本地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形成各校艺术教育发展特色,促进学生艺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二是多途径加强宣传动员,引导师生及家长提高对艺术学科教育的认识重视学生艺术素质的培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