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2008762464R/2022-0000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青居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6-01

南充市高坪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问答

时间:2022-06-01 | 来源:青居镇人民政府

1.哪些人可以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年满16周岁、未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及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不含在校学生,均可在户籍地自愿参保。

2.缴费标准是多少

缴费标准分为每年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4000元13个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多缴多得。缴费档次将根据中、省、市人民政府统一规定适时调整。

3.政府补贴是多少

①缴费档次及政府补贴标准表( 元/年

缴费档次

200

300

400

500

600

700

800

900

1000

1500

2000

3000

4000

政府补贴

40

45

50

60

60

65

70

75

80

100

120

160

200

②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每年可享受政府代缴保费200元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指独

生子女三级以上残疾或死亡且未再生育或收养子女的家庭夫妻,每年可享受政府代缴保

100元。

③当年正常缴费可享受政府补贴,中断和补缴年限不享受政府补贴。

4.怎样办理参保手续

符合参保条件的城乡居民①持本人《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1张②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1张③本人社保卡复印件一张,到户籍所在村社区或乡镇街道办办理参保手续参保人也可以通过“高坪社会保障”微信公众号网上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5.怎样缴费

①1966年12月31日及之前出生的,需向前补缴不超过15年的保险费,年满60周岁可以正常领取养金。②1967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不能向前补缴保险费,只能从参保当年缴费,连续缴费15年才能领取养老金此类人员一定要在46岁前参保缴费,不然将延迟领取养老金③按年缴费,由区税务局负责征收,每年12月底前可以通过高坪区税务大厅、“高坪社会保障”微信公众号、“四川税务” 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微信、银行柜台、手机银行app等多种方式缴费。如缴费时遇到问题,请咨询区税务局。

6.养老金如何计发

月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总额÷139)。

①从2020年7月起基础养老金标准为60至64周岁每月105元,65至79周岁每月107元80周岁及以上每月110元基础养老金标准按照国家的统一规定调整个人账户储存总额包括个人缴费、政府补贴、其他补助、利息等。

②正常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每超过1年,基础养老金每月增加2元。

7.怎样领取养老金

①参保人员年满60周岁且按规定缴费,也没有享受职工社保及其他养老保障待遇的,从满60周岁的次月开始领取养老金。

②参保人须在年满60周岁的上月携带身份证到村社区或乡镇街道办理领取手续参保人也可以通过“高坪社会保障”微信公众号网上办理待遇申领手续。

8.怎样进行生存认证

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需要每12个月内进行一次生存认证。未认证的将暂停

发放养老金。因未认证被停发人员可在“高坪社会保障”微信公众号申请恢复领取养老金。

共有三种网上认证方式“ 高坪社会保障”微信公众号、“四川e社保” APP、

“四川人社”APP,领待人员可任选其中一种进行自助资格认证。不能自助认证的,也可由亲人、朋友、村社区干部通过以上三种方式协助认证。

9.怎样办理死亡退保

参保人员死亡的,指定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需提出申请,办理注销登记手续,按时申请领取丧葬费和抚恤金,并一次性领回养老金个人账户余额。

所需材料①指定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的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②死亡时间确认材料或者火化证。

10.丧葬费和抚恤金如何计发

参保人在死亡后3个月内申报并办理相关手续的,方可享受丧葬费和抚恤金。没有火化的,不享受丧葬费。具体标准为

①已领取养老金人员死亡的,计发4个月基础养老金的丧葬费和8个月基础养老金的抚恤金。

②未领取养老金人员死亡的,计发3个月基础养老金的丧葬费和7个月基础养老金的抚恤金。其计发丧葬费和抚恤金总额不得超过本人缴纳保费总额。

11.养老保险关系如何转移接续

①城乡居保转城乡居保参——加城乡居保人员缴费期间户籍地发生迁移的,可转移至新户籍所在地城乡居保继续缴费,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②城乡居保转职工社保——参加城乡居保,现符合职工社保参保条件的可转移至职工社保,但不认可城乡居保的缴费年限。

③职工社保转城乡居保——已参加职工社保,符合转移条件的可转移至城乡居保,认可职工社保缴费年限重复缴费年限不叠加

本宣传资料一律以正式文件为准如遇政策变化调整,以调整后的为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