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2323378462K/2022-0001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2-23

兰吉春:扎实做好老龄工作 用心用情守护最美“夕阳红”

时间:2022-02-23 | 来源:区政府办

2月22日,高坪区召开老龄工作会,区委副书记、区长兰吉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兰吉春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老龄工作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老龄工作,推动全区老龄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兰吉春指出,做好新时代老龄工作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各地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大势,用心用情做好老龄工作,努力让全区老年人生活得安心、放心、舒心。

兰吉春强调,要突出老有所“保”,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要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将更多养老服务纳入公共服务范围,让老年人享受更多改革发展红利。要强化政府“兜底”职能,进一步扩大特殊困难老年人的救助范围和救助渠道,做到应救尽救、应助尽助。要进一步健全城乡医保体系,持续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覆盖面,坚决防止农村老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要推进医保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管好用好老年人的“救命钱”。

兰吉春强调,要突出老有所“养”,提升养老服务能力。要加快补齐农村养老短板,不断完善农村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确保农村特困老年人应养尽养、需托尽托。要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要推动建设一批护理性、普惠性的养老机构,持续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让老年人住得进、留得下、养得好。

兰吉春强调,要突出老有所“医”,提升健康服务水平。要大力实施健康高坪行动,加强老年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乡镇卫生院和养老院“两院一体”发展。要大力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和心理关爱行动,让老年人少生病、晚生病、不生大病。

兰吉春强调,要突出老有所“乐”,构建老年友好环境。要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建立完善涉老矛盾纠纷预警、排查、调解和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严厉打击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要打造老年宜居环境,着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工作,大力实施“智慧助老”行动,积极培育“银发经济”,为老年人提供更高品质的养老服务。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抓好为老志愿服务,全面落实优待政策,着力营造老龄工作有人抓、老年人事情有人管的良好氛围。

兰吉春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完善保障机制,狠抓督导检查,切实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老龄工作落实落细,共同守护好全区老年人的健康与幸福。

区领导邓颖晴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