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2MB1A805075/2022-0003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成文日期
2022-11-22

第一书记龚祥军: 用心用情用智建功帮扶新征程

时间:2022-11-22 | 来源:高坪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按照高坪区委关于驻村第一书记轮换和深化驻村帮扶工作会议精神要求,2021年7月,高坪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全面统筹、精心部署,决定选派新的一批年富力强、工作负责的干部充实到巩固乡村振兴工作的队伍中。根据组织安排,龚祥军被选派到长乐镇福龙桥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为期两年的驻村工作。驻村一年多来,他扎根基层,认真对照第一书记“四项职责”“十二项参与”细化清单,明确任务,带领帮扶村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精细规划、服务群众、助力增收,用心用情用智描绘了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用心履职——全面规范党建、帮扶和治理工作

村集体经济要发展,领头人是关键。加强党的领导,破除思想障碍,主动应对困难挑战,将福龙桥村支部这个战斗堡垒的根基夯得更牢,建得更实,是他铆定的一个目标。

作为一名军转干部,又长期奋战在国土执法工作一线,雷厉风行、敢挑重担是龚祥军做事最鲜明的特点。他按照区委组织部“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带领村支两委以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五排查五整改”工作为契机,对标对表、建立台账、完善制度、落实措施,推动乡村党组织规范建设、有序运行。

“小伙子工作思路清晰、能力本领过硬、工作作风扎实,抓党建、搞帮扶、办实事有一套。”提起龚祥军,村党总支书记杨运东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在规范“三会一课”等“规定动作”基础上,第一书记讲党课等理论学习,成为全村重塑党员理想信念和先锋意识的重要抓手,帮助村干部提升本领,让他们想干事、能干事,激发了干事创业动力。

摸实情才能干实事。全村111户脱贫户,龚祥军带着支委和驻村工作队一帮人,连续2个多月逐组走访,挨家挨户了解情况、核对资料,细化了“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在走动询问中,慢慢成为村民们的“贴心人”。

驻村工作队还在以往帮扶工作的基础上,完善了驻村工作制度、帮扶干部下乡签到制度,增加了“群众需求、问题解决”等管理台账,制作了帮扶工作任务表,设计了开展帮扶工作的宣传展板。

对建立的帮扶台账实行建账销号,能如期完成的任务,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存在困难和问题,不能按期完成的,汇总梳理,提出解决问题的工作建议,及时向镇党委或局党委反映,积极协调推动解决,帮扶村在支部建设、党员管理、人居环境、治理水平等多个方面逐步实现蜕变。

用情服务——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

从机关单位走进乡村田野,从执法人到领路人,在驻村的一年多时间里,龚祥军转变角色快,真情付出多,用一腔热忱为村民解忧盼、做实事。

“上次摔得很恼火,屋头没得其他劳力,是龚书记他们开车带我去市上医院看医生、换药,要不是他们,都不晓得啷个办哦,真的太感谢他们了。

伤病痊愈恢复务农的金三林提到他的经历,眼底还泛着一丝激动的泪花。他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子女都在外务工,一次务农意外摔伤小腿,村里医疗资源有限,情况十分紧急。龚祥军得知后,主动开车送医,还安排工作队队员轮流为金三林换药,直至其康复。

疫情形势严峻时期,龚祥军和驻村工作队积极参与村里各个卡点的轮班值守,组织村民集中做核酸,维持现场秩序,主动协助卫生人员,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逐户上门进行核酸采样。

家里井水抽不上来了,厕所堵了,电视看不了了,电源开关坏了……群众有所需,驻村工作队就有所行动。

“驻村工作琐碎又忙碌,但群众的小事就是大事,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应当做到三个‘第一’:想在第一、干在第一、拼在第一。既要提出可供村委会决策参考的建议,又要及时了解党员群众的需求,积极解决群众的难题。”龚祥军说,看到村民们信任的眼神、开心的笑容,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他和驻村工作队还协助村委会协调新建了2.5公里的产业道路,并计划硬化1.5公里社道,助力打通扶龙桥村产业发展的康庄大道。

用智创收——打好“产业园+农产品”组合拳

黄精因集药用、食用、观赏、美容于一身,市场需求量日益增加,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是福龙桥村的特色产业,更是支柱产业。为实现产业增收,当地采取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种植规模达1000余亩。但在黄金丰收季来临之际,深加工基地的用地问题却迟迟未得到解决。

了解到这一棘手问题后,龚祥军带领驻村工作队多次前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利用“三区三线”划定的调整期,协助业主方助推基地用地划定工作,及时联系业主方报送资料,敲定选址。

经过三个月时间的努力,黄精加工基地基本建成,深加工所需的烘干、切片等设备均已进驻基地并投入生产,确保了企业按时交货、实现收益。

驻村工作队积极帮助村民特别是脱贫户制定增收计划,并建立助农助销帮扶群,多渠道帮忙联系寻找销路,帮群众“带货促销”。

帮扶干部走村串户,积极宣传政府在疫情期间的扶持政策,鼓励村民开展生产自救,大力发展种养殖业。播种育苗、孵鸡喂鸭、养猪放羊……只要贫困户有需求,就有帮扶干部在指导帮助;只要贫困户有困难,就有帮扶干部在行动。他们种植的粮食、蔬菜长势良好,养殖的畜禽也日渐肥壮,销售的畜类、禽类、蛋类及花生、红苕等农副产品共增收3万余元。

“我们多次召开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具体方案,形成了鼓励就业、指导生产、狠抓养殖等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

区自规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建林说,将消费帮扶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群众的产品及服务走出乡村、走进市场,生活也会越来越好。既增加了群众的收入,又进一步增进了帮扶干部和群众之间感情,更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