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2323378462K/2022-0023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10-11

走马镇:十年美丽嬗变 今朝更加精彩

时间:2022-10-11 | 来源:云上高坪

一条条宽敞平坦的产业大道,错落有致的漂亮洋楼,整洁一新的农家小院、集中连片的柑橘产业园……穿梭在走马镇的大小村落,一幅产业旺、乡村美、村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展现在眼前。

家门口务工 变身“上班族”

产业园建在家门口,村民变身“上班族”,年收入3万多元,这是走马镇58岁脱贫户黄惠芳如今的生活状况,而十年前,她年收入不足5000元。前些年,自从走马镇农业产业兴旺后,不少在外务工的村民像黄惠芳一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在柑橘园里务工不仅有工资,还能照顾家人,一举两得。”1010日上午,记者在走马镇的千亩柑橘园看到,基地里种植了沃柑、爱媛、春见等多个优质的柑橘品种,几十名村民在基地里务工,他们有的在除草,有的在浇水,有的在施肥……大家干得热火朝天。

据了解,2018年走马镇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流转1000多亩撂荒地打造千亩柑橘园,撂荒地变成金果园,村民除了收土地租金外,还在这里打工挣钱。“每天大约有50多个村民在基地打工。”该柑橘园负责人告诉记者,黄惠芳就是其中一员。

我们做梦也没有想到,还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黄惠芳用这些年在柑橘园务工攒下的10万元存款,在城里首付了一套两室一厅的住房。“自从引进业主建立产业园后,我家的土地得以流转,并应聘到基地里当工人,不仅有土地流转费,还有劳动报酬。”

黄惠芳家的变化只是走马镇实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该镇副镇长李晨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走马镇整合闲置土地,发展李子基地、小龙虾基地、柑橘基地、蔬菜基地等特色产业,推动具有特色的乡村产业集群、连片发展,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改善人居环境 扮靓美丽乡村

乡村治理作为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一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走马镇还聚焦群众参与不足、村民法治观念薄弱等乡村治理短板,打造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的“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新模式,逐渐养成村民从“看戏”到“唱戏”角色转变,凝聚乡村振兴合力。

在走马镇大石庙村的文化广场,各类党建知识、法治标语、宣传漫画映入眼帘,不仅为周边环境增加了色彩,更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了解、学习法律知识,逐渐形成依法行事的理念,学法、用法、依法、靠法,成为了这里的一道道靓丽风景线。正如大石庙村村民所言,“如今,村风、民风变好了,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更少了,村里的工作也更好开展。”

此外,走马镇还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党的十九大以来,走马镇自建排污管网,将厕所与地下污水管网连通,汇集的粪液进入三格化粪池,除了第三个格子的粪水直接用来浇地施肥,其余的集中收集、处理后达标排放。2020年,走马镇符合“改厕”常住农户3200余户,完成改造3124户,完成率达97.6%,成为高坪区农村“厕所革命”推进试点示范乡镇之一。

文化为底色 发展乡村旅

山如黛,湖似镜,鸟语花香……走马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该镇借助自然、人文景观和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旅游。金凤山旅游景区山环水绕,环境优美,是一个集农业发展、乡村休闲度假、村级公共服务配套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每年吸引游客数万人。

2013年,走马镇依托金凤山村打造的金凤山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特色景观为“走马观花”。2015年,该镇借助治污后的螺溪河开发竹筏漂流项目,150米长的漂流河段,让人感受到了诗情画意;同时,借助金凤山新农村综合体,打造长2公里的自行车赛道,连续几届的自行车环游大赛,让走马镇声名鹊起。当地还适时举办乡村采摘活动,让众多城里人慕名而来,有机蔬菜、走马柚子、小龙虾、葡萄、清脆李等农产品受到游人的青睐。

螺溪河游人码头、自行车与电动车骑游、现代农业产业园、金凤山休闲广场……走马镇以金凤山3A景区为引领,串联各类产业基地,着力打造生态农业、循环农业、休闲农业示范基地,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李晨昊说,走马镇还有明代文人黄辉,他的诗和书法都很有名,被称为“诗书双绝”,其遗著有《铁庵集》《平倩逸稿》《怡春堂集》等。

此外,璞缘大院占地近100亩,聚焦黄辉文化,打造黄辉传习所、展示馆、文化长廊等独具特色的文化景点,增设户外素质拓展区、儿童娱乐区、亲水体验区,融合川北剧院、川北民宿,形成风景优美、体验感十足的旅游景点。院内一年四季花果飘香,各类传统文化活动备受游客欢迎。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10年来,走马镇打造了一批农业产业园,村村通柏油路让群众拍手叫好,脱贫攻坚让‘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保家行动’让走马镇山清水秀,党建、经济、社会、生态、民生均实现了大变样。”李晨昊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