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3-0038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3-11-17

帮扶车间稳就业 家门务工促增收

时间:2023-11-17 | 来源:南充市高坪区就业服务管理局

近年来,为切实帮助脱贫户增收致富,持续巩固脱贫成效,有效对接乡村振兴,高坪区人社局立足实际、深挖探索,把稳就业当作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来抓,用足用活各项帮扶政策,依托区内优质龙头企业统筹实施“企业+帮扶车间+脱贫户”新模式,坚定不移地培养、发展和提升就业帮扶车间,拓宽增收渠道,让农户在家门务工,实现“务农、顾家、挣钱”三不误,既解决了脱贫群众就近就地就业难题,也解决了脱贫群众安于现状、“等靠要”的问题,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助力。

“学到了真本事,得到了真实惠。”家住青莲镇脱贫户小陈夫妻接受高坪区人社局的就业帮扶,作为一名脱贫户参加免费技能培训,来到南充三环电子有限公司上班,小两口每月能拿到13000元左右的报酬,既能养家糊口,又能就近照顾孩子,日子越过越红火,幸福感满满。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高坪区人社局选取南充三环电子有限公司作为高坪区第一批创建的就业帮扶车间,以点带面做好车间帮扶工作。该公司主要从事电子元器件、光电子器件、电子工业专用设备及电子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现有在职员工七千余人,公司年营业额21亿元,是南充“电子信息百亿战略新兴产业”的“领头雁”。目前,该车间每年吸纳带动脱贫劳动力就近务工就业近300人,人均年增收4万元以上。

构建“政策+基地+资金”帮扶框架。一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全面落实就业帮扶车间各项扶持政策,积极帮助解决建设过程中资金紧、用工难、用地难等问题,为就业帮扶车间快速有序发展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已落实各类政策帮扶资金2898万元。二是完善帮扶基地功能。整合就业见习基地、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江楠电子陶瓷技艺技能大师工作室资源,支持三环电子通过新建、扩建或改建等形式扩大就业帮扶车间规模,鼓励到乡镇设立分厂形成政府激励、社会支持、群众受益新机制,扶持以脱贫户、返乡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等为重点的帮扶主体,促进有意愿的各类就业人员到帮扶车间就近就业。三是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兑现吸纳脱贫劳动力奖补资金,发放稳岗补贴97.05万元,吸纳脱贫人口就业补贴30.8万元,吸纳脱贫人口社保补贴、岗位补贴853.58万元,见习补贴62.3228万元,一次性扩岗补贴10.6万元。  

推行“专班+协调+督办”帮扶模式。一是成立帮扶工作专班。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帮扶车间规范化管理工作的通知》,建立三环电子就业帮扶车间就业增收联络员制度,收集车间生产、岗位需求、就业服务等情况,定期协调解决车间建设、运营、管理等问题。二是发挥基层平台作用。建立就业困难人员实名制信息数据库,加大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实施精细化的分类帮扶和实名制动态管理,筑牢兜底防护墙。设置政策咨询、就业推荐、职业指导、劳动维权等固定服务窗口,每月接受现场政策咨询600余次、业务登记办理500余人,大力引导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转移就业,实施车间就业岗位精准推荐,优先吸纳3000余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就业。三是强化部门联动督办。区人社、乡村振兴部门联合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管,定期对帮扶车间运营情况进行动态监管和督促调度,对运营、带贫及规范化管理现场核查,对政策兑现、资金落实、带贫减贫机制及系统化帮扶定期核实,切实做到帮扶车间台账清、信息明、就业实。

打造“合作+成长+关爱”帮扶体系。一是合作帮扶确保服务“实”。细化农民工、脱贫劳动力、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措施,加强部门密切合作,通过电视台、“南充公共招聘网”、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和人社基层公共服务平台、零工市场等线上线下平台宣传互动融合,定期发布帮扶车间用工需求信息。持续开展“春风行动”、就业帮扶专场、农民工专场、夏季专场、民营企业招聘周、网络招聘等服务活动500余场,优先推荐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到车间就近就业。二是成长帮扶确保本领“新”。依托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大师工作室,完善中职学校、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新模式,促进就业帮扶车间就业人员“熟”技能、“强”本领。开展针对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的劳动技能培训,以帮扶车间的就业需求为导向,协调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方式,开设专题培训班12期,让有意愿的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并通过发放培训补贴,增强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参与劳动技能培训的积极性,做到应培尽培。近两年帮扶车间组织开展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201人次,发放就业培训补助30.8万元,大力提升了脱贫劳动力技能水平,有效促进帮扶人员快速成长。三是关爱帮扶确保人心“暖”。为车间就业人员发放生日、节日等各类补贴,为夫妻员工提供独立宿舍,为离家远的员工发放交通补助,对帮扶就业人员在后勤保障上给予关爱和倾斜。围绕企业发展文化,定期举办文化汇演、技术比武、以老带新等活动,促进员工和谐,加强员工交流,提升员工归属。

高坪区帮扶车间不仅成为实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的有力抓手,又为企业解决了招工难、用工难题。截至目前,高坪区就业帮扶车间达8个,主要涉及电子加工、鞋子生产、竹产品加工等行业,吸纳带动就业9千余人。高坪区人社局将进一步完善帮扶车间建设,打造吸纳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的重要引擎,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拟稿人:高坪区就业局办公室主任  陈祥英,审核人:高坪区就业局局长王体乾,联系方式:1858212080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