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区:以“数字+”赋能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和社会治理新格局

时间: 2024-01-03 17:10

2023年以来,高坪区紧紧围绕融合、融智、融入、融通的发展理念,聚焦数字+”,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发展质量、稳定社会治理,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数字+政务服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整合审批环节,重塑业务流程。通过梳理一件事服务套餐、削减重复材料,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办理出件,极大提升了政务服务效率。同时,双向推送许可事项审批信息与监管信息,设立志愿服务岗指导预先登记、网上申请等事项,紧盯业务办理前、中、后三个阶段,提供全程服务。此外,完善延时、错时服务机制和绿色通道,推行24小时自助服务区延伸服务。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推广高频事项预约服务,实现高效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下领取不见面服务,为办事群众大幅节约办理时间。

二、“数字+安全生产”,提升发展质量

通过南充市应急智慧指挥平台,在重点作业场所安装高清数字摄像头等设备,实时监控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确保问题找得准、隐患盯得牢。同时,探索推进小场所示范一条街建设,在示范一条街店铺中设置智能烟感与简易喷淋,同步联动至一体化平台,实现日常巡查与火灾灭火的可视化、及时化。目前接入监控企业已达54家,实现工业集中区全覆盖。

三、“数字+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加快网格信息化建设,助力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目前解决反馈事项30余件,初信初访化解率达95%以上。同时,推动市场监管数字化,规范落实市场监管一键溯智慧监管平台使用及移动端推广运行工作,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面升级雪亮智慧技防工程,加强网格化与镇综合指挥中心的衔接配合,构建联动指挥体系,形成集网情处置、视频调度、信息研判为一体的智慧型指挥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