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4-0004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人民政府小龙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4-01-30

小龙街道2024年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

时间:2024-01-30 | 来源:小龙街道办事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和市、区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办森林防火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切实有效地保护森林资源,保障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坚决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全街道不发生森林火灾。

二、目标要求

通过全街上下的共同努力,采取有效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做到不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切实有效地保障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重区域

将小龙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麻柳塆社区纳入森林防火的防控重点。

四、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领导,街道办成立森林防灭火工作指挥部,全面负责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工作,其组织体系见附件。

五、应急处置预案的启动

当发生下列情况之一,且火灾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仍有继续蔓延危险时,经办事处主要领导批准,启动本预案。

1、直接威胁村、居民区以及重要设施安全;可能发生严重人员伤亡或造成重大财产损失;

2、燃烧1小时以上、面积0.2公顷以上,火势难以得到有效控制;

3、可能危及大面积林区、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文物保护区;

4、需要办事处森林防火指挥部直接参与协调组织指挥扑救和紧急处置的其他情形。

六、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的实施

(一)应急处置准备

1、接到森林火情通报,街道党工委书记邓清军,根据火情下达启动本预案的命令,并通知党政办按应急处置指挥部组成人员名单,迅速电话通知指挥部成员到办事处委会议室集结。以上人员在接到通知后应在15分钟内完成集结(对因特殊事宜不能及时到位的,经指挥长同意,指定相关人员代行应急处置职责)。之后,整个应急处置工作将在办事处森林灭火应急救援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按应急处置架构体系开展工作。

2、在指挥部成员集结过程中,指挥长向火情所在辖区的村(居)书记、主任下达命令,迅速组织附近党员、干部、群众和村级应急分队开展先期处置,密切关注火情发展,及时上报相关信息(火灾地树木种类、林地面积、林内林边居民情况等)。各专业处置小组组长接到指挥部指令后,立即电话通知小组成员,并按预案明确的职责展开相关准备工作。

3、各专业处置小组迅速集结,各司其职开展救援准备工作。

1)联络协调及信息组:负责通知、督促各专业处置小组成员在集结点待命,清点人员,并向组长报告情况;负责与火情发生辖区现场村干部保持联系,掌握火情发展动态,及时向组长报告情况。并根据指挥部指示,草拟火情信息,做好信息上报和发布准备,根据指令与区森林防火指挥部(电话:12119)报告情况。

2)安全维稳组:组织好应急车辆在集结点集结编队,维护好集结点道路交通秩序,确保应急通道畅通。

3)火灾扑救组:组织扑救组成员在应急仓库外集中,分发救援器材,组织人员将救援器材装车待命。

4)医疗救护组:组织救护小组集结待命。

5)后勤保障组:负责调配救灾备用资金(1万元),预备好矿泉水10件,根据指挥部指示,迅速采购或请领急需物资器材,做好其他后勤保障。

(二)组织森林火灾扑救

1、赶赴火场

指挥部下达救援任务,由指挥长冯浩任前方指挥长,带领火灾扑救组、安全维稳组、医疗救护组、转移安置组火灾调查组及联络员立即赶赴火灾现场。由副指挥长文红英担任后方指挥长,组织联络协调及信息组人员、后勤保障组做好信息和后勤保障工作。

2、火场调查和现场部署

救援力量到达火灾现场后,火灾扑救组组长带领扑救队员和现场村(居)干部对火场情况进行调查,摸清火势、地形、风向、附近水源、林内林边住户及建筑情况、林地面积、种类和易燃程度,并报告指挥长。安全保卫组人员拉设警戒线,维护好火场周边秩序,防止非救援人员尤其是老人、妇孺、小孩进入火场,并确保救援通道畅通。前方指挥长组织现场指挥部成员根据情况确定具体扑救方案。医疗救护组立即开展伤员救治工作。

3、火灾扑救

指挥长根据确定的方案,向火灾扑救组下达扑救命令,火灾扑救组组长带领扑救队员进入火场开展扑救工作。

4、救援保障

现场联络员根据指挥长的指示,做好各专业处置组和救援前后方的联络、协调工作。联络协调及信息组人员根据指挥长的指示做好信息汇总、上报和发布工作。后勤保障组根据前后方指挥长的指挥做好相关扑救物资、器材和人员生活保障工作

(三)灾情调查

扑救工作开展的同时,灾情调查组组织开展起火原因和受灾情况调查。扑救工作结束后,协调、协助有关部门进行现场勘察、取证,并组织人员落实火场监测,防范火场复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