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2572785026C/2023-0007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3-02-28

南充市高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奏响零工市场深度融合“交响曲”

时间:2023-02-28 | 来源:区就业局

初春的高坪区,万壑绵延,清澄碧秀,风光旖旎。从山到水,从工厂到田间,从城市到乡村,诗意般的高坪区,奏响了一曲零工小市场与就业大民生深度融合的“交响曲”。

精心谋划:产业升级打造用工强区

高坪人社局牢牢抓住全区融入南充“六个区域中心”、落实落细区委“1336”战略部署、着力打造“中国柔都”等发展机遇,推进零工市场产业提质增效,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让零工欢聚高坪区“行千里·致广大”。

率先组织升级。运用单建联建两手抓、固定流动齐覆盖方式,加强人社部门牵“网头”,发挥工业园区、行业协会织“网线”,完善商贸文旅、物流金融等服务业领域结“网点”,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扎“网底”的“三位一体”组织架构,以“渔网式矩阵”让“企业群众全进来、零工市场活起来”。

多元阵地升级。通过“改、扩、并、联”充分整合市场资源,打造“平常时候看得见、困难时候找得着”的零工市场阵地。同时,设置用工信息发布区、劳务洽谈区、一站式公共就业服务区、零工休息等候区等四大功能区,健全全区1+3主导产业阵地服务与业务开展“双同步”机制,持续激发内生动力。

集聚示范升级。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活动,以就业创业联席会议领导小组、稳就业工作专班、人社服务专员为纽带,建立“党员带群体”“一对一帮扶”结对机制,拓展个性化服务,营造零工市场向上向善氛围。

今年以来,全区促进城镇新增就业145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7万人,实现劳务收入7亿元。

全面行动:政策倾斜助力市场腾飞

基础好是前提,政策好才是前途。高坪人社局通过政策助力,让零工市场的特征愈加凸显。

“面对面”沟通让市场“活”起来。在摸清零工基本信息,全员造册登记,建立零工市场劳动力信息库基础上,建立全区企业用工数据库,以送岗位下乡、就业帮扶行动周等专项活动为载体,设置零工招聘专区,促进企业和求职群众面对面沟通对接,对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落实一次性奖补、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等政策

“点对点”匹配让市场“准”起来。在零工市场服务大厅,常态化举办小型招聘活动,春风行动期间开展时间为每周一、三、五,春风行动结束后开展时间为每周二、四。探索开发线上“零工市场”微信小程序,在公共招聘网、农民工之家等网站设立零工求职招聘专栏,企业随时发布用工信息,群众及时录入求职信息,点对点实现企业与零工快捷“联姻”精准匹配。

“云对云”协作让市场“壮”起来。立足本地、面向省内、着眼全国,让零工市场在“云招聘”“云输转”“云维权”新型合作模式中发展壮大。今年来,梳理汇总成渝、江浙、广东等劳务输出集中地企业紧缺用工信息近1万余条,按照企业缺工规模、缺工类型、技能要求、薪资水平“四清”标准,在零工市场推送发布信息5000余次。

有了政策作保障,用工潮涌逐浪高。趁热打铁,组织专场招聘会16场,帮扶零工就业近1000人次。门口工作、就近就业逐渐成为高坪区零工市场腾飞新亮点。

主动创新:服务高效提振零工素能

创新,就是摸石头过河,将不可能变成可能。作为典型劳务输出大区,全区稳就业保就业压力巨大。敢啃“硬骨头”,勇挑“苦担子”,不怕“烫山芋”,“根子”到“台子”再到“棋子”,提振服务助推零工市场质量。

“三聚”夯实服务“根子”。巩固提升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个,承训备案民办职业培训学校36家,设立企业培训中心12家聚焦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等三类群体,支持鼓励参加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班,为广大零散务工人员免费送上“金刚钻”,用“一技之长”揽好“瓷器活”。因地制宜开展斑竹竹编、“绸都丝妹”等特色劳务品牌培训,提高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着力争创“国字号”劳务品牌,推动零工由稳定就业向优质就业转变。

“三面”搭好服务“台子”。筑牢职介延伸“基准面”,充分发挥就业创业专家指导团作用,帮助求职者掌握求职方法和技巧。编织维权“保障面”,公开零工市场服务制度、服务热线和投诉举报方式,提高零工劳动保障权益受损行政救济的便利性和成功率。呈现管理“优质面”,制定《南充市高坪区零工市场规范化服务管理制度》,适时开展专项督促检查,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建”盘活服务“棋子”。创业示范园区建设亮点纷呈,依托“15个创业(孵化)示范园区+6个创业示范乡镇”创业平台集群,助力孵化返乡创业企业,带动零工就地就近就业。三级劳务平台建设有序推进,组建劳务专业合作社,完善区、乡、村三级劳务服务平台,建立跨行业、区域广劳务服务项目统筹调剂制度,实现零工资源和就业岗位信息互通共享,促进充分就业。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佳讯频传,开展进园区帮扶企业专项服务活动,宣传稳岗惠企新政策,支持企业探索灵活用工、共享用工新模式。今年已为企业招聘职工2000千余人,有效缓解企业用工难问题。

梧桐枝叶茂,自有凤来仪。高坪人社局以初心积淀零工市场融合的“厚度”,用使命拓宽零工市场融合的“广度”,借服务推动零工市场融合的“深度”,零工市场“交响曲”正在高坪区高歌猛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