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2MB0W2380XR/2018-0001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
2018-02-27

高坪区经科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时间:2018-02-27 | 来源:区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贯彻执行工业经济、信息化、无线电管理、科技进步和知识产权发展科学技术、知识产权及专利工作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组织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等有关工业经济的政策措施,拟订全区有关工业经济、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科学技术、知识产权及专利工作的发展规划与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组织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工业化与城镇化联动,负责推进全区工业结构调整。

2、负责拟订新型工业化、科技和知识产权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政策和优先领域建议,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参与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相关行业的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产业政策,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与行业标准,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科技支撑计划、重点基础研究计划、软科学研究计划和统筹协调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重大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及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究、重大关键技术攻关。

3、监测、分析经济运行态势和质量,建立全区工业经济运行预警机制,拟订中、近期经济运行目标、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电力、煤炭、成品油、天然气等重要物资综合调控、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工作,负责区级医药储备的监督管理。承办年度工业经济目标责任考核。

4、负责全区企业技术改造和科技项目申报工作。组织制定并实施全区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规划和政策,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意见,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规划内全区企业技术改造项目。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区本级重大科技专项政策制订、方案论证、综合平衡、实施管理、评估验收等工作,对区本级重大科技专项的设立、调整提出意见和建议。组织企业技术改造和科技项目申报国家、省、市有关专项计划并组织推荐、申报、争取、实施、管理和监督工作。

5、负责全区企业技术、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体系建设,制定鼓励企业技术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及园区(基地)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企业技术创新、技术引进、重大装备国产化、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基地)及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编制下达全区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按照规定程序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企业技术中心申报、认定和建设管理工作,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基地)建设和科技资源共享。

6、负责全区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的牵头服务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协助上级科技主管部门认定、管理高新技术企业,指导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品开发和推广应用;指导产业园区合理布局,负责推进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推进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组织实施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计划。

7、负责全区工业、信息化和科技领域的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协调推进工业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相关重大示范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8、负责推进企业信用制度建设,负责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和融资体系建设并会同有关部门对中小企业担保资金实施监管,负责制订工业发展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方案,负责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生产运行等涉及财政、信贷、税收、保险等方面问题的协调,指导工业企业直接融资工作,参与工业企业上市培育工作。

9、切实贯彻国家重大工业经济政策、科学技术及知识产权实施情况进行督查,指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组改造、兼并重组,负责全区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指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负责全区大企业大集团和龙头骨干企业的培育工作,负责全区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推进工作,综合协调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负责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

10、负责对全区工业、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各行业实施行业管理,制定并组织实施相关政策措施,拟订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参与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参与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指导工业、信息化和无线电领域的社会中介组织发展。指导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等工作,组织或参与工业企业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

11、统筹推进全区信息化工作,拟定并组织实施相关政策,指导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和物联网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面向社会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

12、负责全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和管理,组织相关部门制订通信管线规划并承担相应的管理工作,协调通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

13、组织协调全区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和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指导信息安全防范工作,参与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事件。

14、统一配置和管理全区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和干扰查处,协调军地间和区际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15、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的政策建议,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国际化经营、境外投资及兼并重组。

16、拟订各类科技专项经费、使用、管理方案,负责本部门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强化科技投入及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的政策措施建议。

17、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提出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提出相关科研机构组建或调整的建议,优化科研机构布局;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区科技和专利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对外引智工作;协调联系驻区大中专院校与科研机构,整合优化科技资源,推进产学研联合。

18、组织拟订科学技术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指导农业科技园区和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牵头负责全区科技服务民生、科技服务“三农”、科技扶贫工作的开展,组织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新农村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

19、研究拟订科技成果推广、科技奖励、促进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的目标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的实施转化和相关重大科技成果的应用示范;负责全区科技进步奖、科技发展突出贡献奖的评审;负责科技成果管理、科技保密以及技术市场管理工作;指导科技中介组织的建设;承担民营科技企业认定、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审查与管理的相关工作。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的审批、管理和民营科技企业认定。

20、拟订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宣传普及规划,推进全区科普能力建设;承担科技评估管理和科技统计工作;负责本区科技、专利信息工作,管理科技、专利信息网络,指导相关信息的开发利用。

21、负责全区知识产权和涉外知识产权工作的相关事宜;指导、激励专利申请,统筹全区重大专利成果实施转化和产业化;指导、推进全区国、省、市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建设。

22、指导协调区级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及中央、省、市驻高坪单位的科技与知识产权工作;负责区本级科技进步考核工作。

23、负责全区与国际间以及港澳台地区的科技合作与交流事宜,承担科技援助项目的相关工作,负责科技招商。

24、承担区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25、履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职责,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重点工作

1、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联动,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加强产业园区牵头服务,统筹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加强无线电管理,加强电力法等行政执法,加快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加快推进全区信息化建设。

2、加强科技进步工作的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职责,优化科技资源配置。

3、加强科技重大专项组织实施综合平衡的牵头职责,推进全区创新体系建设。

二、部门概况

根据上述职责,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设8个内设机构:办公室 (挂信访股牌子)、安全运行股(行政审批股)、综合股(减负办)、投资管理股、信息与无线电监管股、科技推进股、科技管理和知识产权股、节能监察中心。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南充市高坪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当年预算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67.48万元、上年结转502.99万元;支出包括:人员支出支出218.3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6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9.21万元、日常公用支出53.19万元、项目支出130.07万元。高坪区经科局2018年收支预算总额为970.47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539.68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部分未执行完成的项目预算结转至本年继续执行,相应增加本年度预算收支总数。

(一)收入预算情况

高坪区经科局2018年收入预算970.4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502.99万元,占51.82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67.48万元,占48.18%。

(二)支出预算情况

高坪区经科局2018年支出预算970.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7.41万元,占34.76 %;项目支出 633.06万元,占 65.24%。

四、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南充市高坪区经科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70.47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额预算增加539.68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部分未执行完成的项目预算结转至本年继续执行,相应增加本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67.48万元、上年结转502.99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4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9.21万元、科学技术支出499.04万元、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326.7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经科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67.48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36.7万元。主要原因:项目增加、企业增加、统计人员培训费,相应支出有所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0万元,占7.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48万元,占4.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9.21万元,占3%;科学技术支出499.04万元,占51.42%、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326.74万元,占33.6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科学技术(类)资源勘探信息(类)2018年预算数326.7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48万元。主要用于:南充市高坪区经科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离退休人员支出。

3.医疗卫生支出29.21万元。主要用于:南充市高坪区经科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等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高坪区经科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37.4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78.1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72.5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情况

高坪区经科局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6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6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2018年和2017年持平,主要原因是这两年都没有安排出国(境)经费。

(二)2018年公务接待费较2017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2018年的公务接待较2017年水平持平。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7年持平。主要原因是车改后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高坪区经科局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高坪区经科局2018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72.55万元,比2017年预算减少3.52万元,减少4.6%。

(二)政府采购情况

高坪区经科局2018年没有安排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经科局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高坪区经科局没有设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项):反映除行政运行、一般行政事务管理以外其他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其他医疗卫生机构支出(项):反映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支出。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基本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反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物支出(项):反映用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反映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款)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项):反映用于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其他方面的支出。

附件:南充市高坪区经科局2018年部门预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