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2323378462K/2018-0050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02-27

高坪区妇联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时间:2018-02-27 | 来源:区政府办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高坪区妇联是在党领导下的社会群团组织,基本职能是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主要职责是团结、动员妇女投身改革开放和地方经济建设;教育、引导妇女增强自尊、自信、自力、自强的精神,全面提升妇女素质,促进妇女人才成长;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参与全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制定,宣传保护妇女儿童的法律法规,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妇女儿童服务,协调和推动社会各界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加强与各界各族妇女的联系和联谊,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有关事项。

(二)2018年重点工作

1、践行新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是面向妇联干部深入开展学习培训。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融会到思想中,贯彻到工作中。二是面向妇女群众广泛开展宣传宣讲。确保十九大精神的传达学习覆盖到每名妇女群众,团结引领广大妇女更加坚定地高举旗帜、紧跟核心,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2、肩负新使命,大力实施巾帼建功行动。一是优化升级 “百·千·万”巾帼建功品牌活动,引导妇女爱岗敬业、岗位成才。二是组织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开展农村妇女技能培训,依托乡村旅游、竹编、柑橘、花椒等优势产业,培育扶持妇女通过开办农家乐、发展庭院经济、实施手工编织和到产业园区务工等方式积极参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深化“好习惯好风气进乡村”巡讲活动,大力开展“最美农家”创建活动,引导农村妇女从家庭做起,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共建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三是做深做实“巾帼脱贫行动”。推动精神脱贫,开展针对性技能培训,突出产业扶贫,推进互助脱贫,实施民生工程,开展贫困妇女帮扶救助活动,切实为贫困妇女办实事、解难事。

3、展现新作为,深入拓展幸福家庭行动。一是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在党政机关中广泛开展“扬清廉家风·寻最美家庭”活动,在乡镇、村社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绿色环保等家庭创建活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融入日常生活。二是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开展示范家长学校创建,加强对基层家庭教育工作者的培训指导,深化家庭亲子阅读和亲子实践活动,着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家庭教育网络。

4、顺应新时代,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一是创新维权服务方式方法。常态化开展“建法治高坪·?巾帼在行动”活动,抓好重要节点的主题宣传,积极运用网络及新媒体推进妇女法治教育,进一步引导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开展信访事项和重点问题督查,推动解决难点个案和反映集中的妇女权益问题。二是深化“果城和事姐”维权品牌,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家庭和谐、维护社会稳定。三是统筹协调推进两纲实施。组织协调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大力推进纲要实施、监测评估和督导调研工作,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发展的重难点问题,进一步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

5、落实新要求,纵深推进妇联改革创新。一是有序推进妇联改革。筹备召开高坪区第四次妇女代表大会,做好换届选举工作,采取专、兼、挂等形式,吸纳社会各界优秀女性人才进入妇联组织。持续推进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加快新领域新阶层妇联组织建设,拓展“妇女之家”建设领域,在扩大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有效覆盖上不断取得新成效。二是继续推进工作方式创新。进一步加大网络新媒体平台运用,进一步拓展普通妇女群众参与妇联工作的渠道,推动妇联工作网上网下两个阵地同步开展活动。常态化开展“走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进一步拉近与妇女群众距离,增强妇联组织凝聚力号召力。

6、增强新本领,扎实推进妇联自身建设。一是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妇联干部筑牢“四个意识”、记牢党的宗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强化干部能力建设。组织新任妇联主席、兼职副主席和执委分级分层培训,鼓励专职妇联干部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着力提升开展妇女群众工作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妇联无下属二级单位,妇联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文秘、信息、宣传报道、对外综合协调、计划统计、后勤管理服务等工作;发展部:主要负责联系各界各层女性人才,组织“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负责收集 “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最美家庭”资料和初评,负责妇女培训、小贷等妇女发展的相关工作;权益部:宣传及倡导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协调解决妇女维权中出现的问题,负责信访接待;妇儿工委办公室:妇儿工委办公室是区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和议事、协调机构。坚持以“服务、调研、协调、指导”妇女儿童工作为宗旨,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受区妇联和妇儿工委双重领导,主要工作职责是协调和推动政府和相关部门制定和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为开展妇女儿童工作和发展妇女儿童事业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指导、督促和检查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的工作。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妇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妇联2018年收支总预算107.06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0.1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部分未执行完成的项目预算结转至本年继续执行,相应增加本年度预算收支总数。

(一)收入预算情况

高坪区妇联2018年收入预算107.0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3.67万元,占12.7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3.39万元,占87.23%。

(二)支出预算情况

区妇联2018年支出预算107.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87万元,占36.31%;项目支出68.19万元,占63.69%。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区妇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07.06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额预算增加10.1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部分未执行完成的项目预算结转至本年继续执行,相应增加本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3.39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67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0.2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8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区妇联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3.39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减少3.57万元。主要是根据部门年度工作计划,群众团体事务中的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6.54万元,占92.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8万元,占4.2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87万元,占3.0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28.54万元,主要用于:妇联机关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58万元,主要用于:完成目标任务和妇女儿童专项工作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三八”节、 “六一”节系列活动;“幸福家庭”行动;“百、千、万”巾帼建功系列活动;推动“两纲”实施、“妇女维权”;“两癌”筛查;“妇女小贷”、“妇女培训”等妇女发展工作;“巾帼脱贫”行动等工作以及发展和巩固妇女基础组织建设等方面支出。

3.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3.98万元,主要用于:妇联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社会养老保险。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2.87万元,主要用于:妇联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区妇联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5.3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6.7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医疗保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8.6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区妇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区妇联没有因公出国(境)情况,未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区妇联没有公车,没有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区妇联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区妇联2018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度,高坪区妇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8.54万元,比2017年增加0.58万元,增加2%。主要原因是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以及商品和服务支出的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区妇联2018年没有无政府采购计划。

(三)国有资产使用情况

区妇联2018年计划的国有资产中没有车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全部为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等日常办公设备。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4. 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7.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