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208584659XX/2022-0002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成文日期
2022-06-08

高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8 | 来源:高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省市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弘扬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以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强化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深化专项整治、深化改革创新等为重点内容,为促进城管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及舆论氛围。

二、活动主题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三、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630日,部分活动贯穿全年。

四、主要内容

一)开展安全生产学习提升活动。各单位、股室(中心、大队)要以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为重点,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干部专题培训、举办网络课堂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宣传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集中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通过网络、新媒体、宣传栏等平台开设学习专栏,加深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安全生产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开展氛围营造系列活动。各单位、股室(中心、大队)要围绕活动主题,结合职能职责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及时进行动员部署,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突出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治理”“城镇燃气安全”“自建房安全隐患治理等内容,采取悬挂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横幅、张贴标语和主题宣传画,设置公共宣传栏、宣传画廊,利用城市街区大型电子显示屏开展安全生产月公益宣传,利用各类网络平台发送有关安全生产宣传信息,提高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参与度,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三)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各单位、股室(中心、大队)要在616日安全宣传日,结合实际,创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城市广场等设立安全宣传咨询平台,解答群众关心的城管领域安全生产问题。

(四)开展“安全生产月”线上活动。积极参与省住建厅门户网站安全活动月”“安全微讲堂”“应急演练云示范等专栏专题,宣传安全政策法规和先进经验做法。开展安全微视频专题活动,围绕违法建设治理、市政公用设施运行、城市防涝应急、园林绿化管护、城镇排水、铁路沿线治理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管理,制作安全知识微视频,讲述行业安全管理、防灾避难知识、防范安全事故注意事项,普及安全知识,提升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

(五)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以新修改《安全生产法》《燃气管理条例》等为重点内容,以安全宣传五进为重要抓手,采取宣讲、印发宣传册页、张挂标语警句、设置安全普法宣传栏、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大力宣传城市管理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扩大安全生产法治宣传覆盖面,提升社会知晓率。推动基层一线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执法和专项治理行动中自觉做到法治宣传先行,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法律不可践踏的鲜明导向。

(六)开展安全生产评选和知识竞赛活动。积极组织参与最美应急人评选宣传活动,深入挖掘本单位优秀安全管理人员,宣传推广先进典型事迹,发挥榜样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积极组织参与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共促安全健康发展为主题的安康杯竞赛活动,将一线执法管理人员作为重点对象,加强鼓励引导,不断提高执法管理人员安全健康意识和安全技能。

(七)开展应急预案修订和演练活动。各单位要认真修订完著各类应急预案,加强突发事件的预报、预警、预防和应急救援工作。充分做好应急行动和抢险救援物资、装备、器材的储备,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建立完善汛情、灾情预测、预报和信息共享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处置和救援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八)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各单位、股室(中心、大队)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强力推进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特别是用于生产经营的自建房专项整治、城市内涝及城市道路塌陷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城镇燃气安全案件查处、城市阳台、屋顶等立体绿化安全隐患整治等重点工作。严密组织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对易受暴雨侵袭、雨水浸泡的城市道路、桥梁、涵道、地下通道、窨井盖、污水管网及处理设施等市政公用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移交责任部门整改;要对户外广告、城区行道树、垃圾填埋场、建渣弃土消纳场等重点目标、场所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九)开展“安全生产天府行”配合活动。今年6月至12月,各单位要按照市局年度及专项工作安排,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加强与媒体对接,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常态化明察暗访,强化媒体监督,推出一批现场感强、鲜活生动、有深度有分量的专题报道和新媒体产品。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级责任。各单位、股室(中心、大队)要把推动安全生产责任人守法履责放在首位,坚持党建引领,切合实际制定清单组长,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加强督导指导,层层传递压力,有序强力推进。

(二)严密组织实施,确保质量效果。各单位、股室(中心、大队)要加强与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坚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日常执法工作紧密结合,广泛发动全员参与线上线下活动,严密组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真正把安全生产月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三)加强联络沟通,及时报送信息。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月活动信息的收集整理,610日前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天府行活动实施方案、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天府行阶段工作简报及联络员名单,630日前报送工作总结和活动情况统计表,重要信息及时报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