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208584659XX/2022-0002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成文日期
2022-06-17

高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八五”普法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17 | 来源:高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为全面做好八五普法工作,深入有效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综合执法的能力和水平,现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二次全会、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全区“1336”发展战略部署,坚持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以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市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为着力点,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理城市管理新局面,为建设大城门户、森林城市、活力高坪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全面实施综合行政执法八五普法规划,进行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广泛传播《宪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全面提高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水平;不断增强广大市民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法治氛围。

三、工作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1.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论述列入党组学习内容,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新发展阶段学法普法工作。

2.紧密结合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和党内法规建设的生动实践,使全局上下深入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更好地发挥法治引领和制度规范作用。

(二)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建党百年,突出宣传党章党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党纪,坚决维护党章党纪权威。

3.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党章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特别是加大依法行政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

4.着重开展宪法以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诉讼、信息公开等其他相关行政法的学习和培训,推动城管系统干部职工树立“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的法治意识,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四)深入学习宣传关于国家安全、保密、反邪教、网络安全以及社会关系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5.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切实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国家安全意识、网络安全意识、社会规范意识,进一步形成自觉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崇尚科学、依法维权、遵法行事、守法生活的良好风尚。

(五)深入学习宣传与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学法、知法、用法、普法,促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6.结合城市管理工作特点,充分运用专家讲座、公职人员年度学法、入职培训等多种宣传形式和载体,深入学习与个人履职及行业管理密切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

7.突出宣传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行政复议、信访维稳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引导广大市民理解和支持城管工作、依法表达诉求、合理维护权益,共同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六)丰富宣传载体拓宽社会普法渠道。以城管“法律七进”为载体,制定各年度工作方案,分步骤、有重点地推进,着力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实践养成、完善制度保障。

8.充分调动各方资源、优化宣传手段、多渠道面向政务相对人及市民群众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教育,促进群众依法行使权利、正确履行义务,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的社会风尚,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

9.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的评估评议,推动在执法、审批和法律服务等环节中实施普法,推动形成新发展阶段全民普法的新格局。

(七)用好用活各类普法宣传阵地。依托市政公园、垃圾分类科普馆等特定场馆建设普法宣传阵地,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10.与时俱进运用好互联网平台、拓展完善公园园区、科普场所宣传栏、广播、LED 显示屏等传统媒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市容环境、园林绿化、垃圾分类、文明养犬等主题鲜明的法制宣传教育内容。精准对接不同对象需求,因地制宜,把握重点,将法治元素恰当融入现有景观、导览图、指引牌、灯箱等实物中;积极推动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际档案日、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普法节点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四、普法对象和要求

(一)开展对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健全并落实局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法治讲座、法治培训、法律知识考核常学法制度,创新学法形式,拓宽学法渠道。

(二)开展对执法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行政执法人员应当熟练掌握和运用与执法工作相关的通用法律法规和住房城乡建设专业法律法规,适时举办专题培训会、报告会,可协同法院、检察院、律师协会及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探索建立以案释法制度。

(三)开展对局属单位负责人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单位工作需要,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化演出、网络答题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职工树立诚信守法、爱国敬业意识,提高依法管护的能力和职业水平。

(四)开展对社会广大市民的普法宣传教育。“法律七进”为载体,深入开展“一月一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利用传统媒介电视台、报纸、手机客户端以及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开展法治“微课堂”。结合“12.4”法治宣传日及重要法律法规颁布实施重大时间节点,集中开展宣传活动。

五、实施步骤及组织保障

为切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有序开展,结合工作实际,划分为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一)部署启动阶段(2022年4月底前)。各股室(中心、大队)局属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确定专人负责“八五”普法事项,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实施等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5月至2025年7月)。根据方案要求和重点,分层次、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确保本实施方案有序推进。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5年下半年)。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做好总结验收、资料汇总和“八五”普法检查验收迎检工作。

六、保障措施

(一)建立普法领导机构。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中心、大队),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股严松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八五”普法方案的具体组织及协调工作,各相关责任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完成普法宣传教育总任务。

(二)落实普法责任。各股室(中心、大队),局属单位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制结合行业特点和特定群体的法律需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可进行年度考评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向规范化、精细化方向转变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科学性、操作性和有效性。

(三)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加强专(兼)职普法骨干业务学习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法律素养和工作能力充分发挥普法骨干在普法工作中的作用,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不断提高普法队伍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八五”普法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