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招商引资 > 优化营商环境

沿着“一带一路”“高坪造”扬帆出海

时间: 2023-10-31 09:10

泛亚铁路—中老班列(南充号)国际货运班列从南充现代物流园区首发(资料图)。

20217月,南充至捷克布拉格的中欧班列首发。截至目前,已开行通往捷克、波兰、俄罗斯的中欧班列17

20229月,南充保税物流中心(B型)开行南充到阿塞拜疆、荷兰、白俄罗斯等地的国际卡班。目前已开行南充到荷兰、白俄罗斯等地的中欧、东盟国际卡班39

2023425日,泛亚铁路—中老班列(南充号)从南充现代物流园首发。

马世杰/文杨波/

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9.52亿元,同比增长156.27%。其中出口贸易额26.94亿元,同比增长195.2%;进口贸易额2.58亿元,同比增长22.1%;南充保税物流中心(B型)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13.59亿元……

一组组数据,是高坪区搭乘“一带一路”快车,推动贸易畅通、平台融通、不断拓展对外开放与合作新空间取得的成绩。当下,在这条越来越宽广的合作共赢之路上,“高坪造”的海外图强步伐更加坚定有力。

依托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卡航、中老班列

高坪打通国际运输“黄金通道”

20217月始发于南充东站的南充至捷克布拉格中欧班列开行以来,已累计开行通往捷克、波兰、俄罗斯的中欧班列17列,开行中老班列1列,完成货值3.82亿元;开行南充到荷兰、白俄罗斯等地的中欧、东盟国际卡班39列,完成货值1.6亿元;今年47月,通过南充保税物流中心出口至东南亚、韩国的吉利汽车共计1400辆,总货值约1.84亿元……

当前,越来越多‘高坪造’搭乘‘一带一路’快车畅行世界。”高坪区金融工作和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还制定出台《高坪区“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策划方案》,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加快国际国内物流通道建设,打通国际运输“黄金通道”,推动“高坪造”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促进高坪电子信息、丝纺服装、装备制造、汽车汽配等优势产业走向国际。两年多来,从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一体两翼”到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卡航、中老班列“四轮驱动”,高坪区构建起国际物流运输体系,进一步提升了川东北物流运输能力和效率。

同时,高坪区依托开放平台优势,巩固提升南充保税物流中心(B型),加快创建综合保税区,打造成渝北部多式联运国际港,全力提升全区对外开放水平。

高坪区金融工作和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俄罗斯商品国家馆、川东北新业态基地等项目建设,引进知名跨境电商,做强跨境电商综试区核心区。鼓励溢辉电子、恒一食品等生产型外贸企业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指导亿路通扩大二手车进出口规模,支持吉利汽车开展汽车出口业务等,扩大进出口规模。

当前我们公司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越来越频繁。目前公司正依托中老班列,布局老挝、泰国、缅甸等国际市场。”南充嘉美印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高效的海关工作加快了“高坪造”出海的速度。“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单一窗口’、采取‘无纸化’方式向海关申报。海关系统后台自动审单、验放,进入保税物流中心的货物无异常情况下可以实现‘无感通关’,即全程自动审单、自动核放、自动放行。从电子申报到卡口放行全程只需要67分钟。”南充海关监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通关采用“无纸化申报+电子智能化卡口”监管模式,正常进出区货物实现全程“无感通关”。

争取资金支持,获得政策助力,打通出口通道,稳固产业链条

高坪造”沿“一带一路”顺利出海

1029日上午,位于高坪区小龙街道的四川南充首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内,智能设备高速运转,生产农特产品智能干燥设备、智能蚕桑装备等。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产值已突破8500多万元。今年以来,我们公司的外贸订单不断,产品远销俄罗斯、越南等国家。现在我们正全力为越南客户赶订单……”公司总经理沈刚介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公司带来了很多发展机遇。”一直内销的首创科技于2020年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沈刚说,公司“走出去”之初获得了很多政策助力。尤其在得知公司拓展海外业务后,高坪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上门送政策、送服务,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争取资金支持,落实惠企政策,助企业打通出口通道、稳固产业链条。

从最初的‘试水’到如今的业务‘井喷’,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让企业在广阔的市场空间中获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沈刚介绍,公司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得益于高坪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该公司已通过四川省工业质量标杆认定,成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还先后获得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外经贸专项资金等。

近年来,高坪区委、区政府大力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工程。以“专精特新”企业为主体,高坪区组织开展了“专家进企业、企业进高校”活动,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精准的技术信息和技术成果对接服务,为企业发展壮大、走出国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为了帮助企业搭乘“一带一路”快车顺利出海,高坪区不但在政策和技术层面给予企业“源动力”,还在出口退税方面助企业扬帆远航。

在南充嘉美印染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数十台印染机正在全速运转,产品从流水线上源源不断生产出来。

公司加大投入用于核心产品的创新及研发,并对多条生产线进行了升级改造。”南充嘉美印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产品搭乘“一带一路”快车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超6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