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招商引资 > 优化营商环境

高坪区市监局积极推进柔性执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3-05-25 10:51

为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执法效能,保障市场主体权益,激发市场活力,南充市高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柔性执法,以更优的营商环境助力高坪经济高质量发展。

完善信用监管。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充分发挥企业信用监管作用,强化企业失信联合惩戒。同时,健全企业自我承诺、主动纠错、信息公示的信用修复机制。鼓励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通过书面承诺、补报年报等方式,积极主动重塑信用。今年以来,已协助企业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单27家,助力企业发展行稳致远,全面增强守法经营意识。

用好“三张清单”。严格落实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三张清单,对80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对50项违法行为减轻处罚,对54项违法行为从轻处罚。2023年以来,共办理从轻处罚案件70件,减轻处罚案件37件,不予处罚案件20件。充分运用规劝提醒、行政告诫、行政约谈等柔性执法措施,鼓励和引导违法行为当事人改正轻微违法行为,以包容审慎的方式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强化“双随机 一公开”。今年来,制定“双随机 一公开”抽查计划13个,在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全覆盖的同时,提升随机抽查的靶向性和精准性。目前已对116户特殊食品、流通环节、生产环节、餐饮环节的经营者进行“双随机检查。稳步推进部门“双随机 一公开”联合检查,制定部门联合抽查计划2个,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市场主体的重复检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手段最优化、监管干扰最小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