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招商引资 > 项目

【拼经济 搞建设 正行动】无惧高温“烤”验 项目建设“加速度”

时间: 2022-08-15 10:15

八月的高坪,烈日炎炎、酷暑难耐,在高坪区各重点项目施工现场依旧热火朝天。工人们挥汗如雨,战高温、斗酷暑、抢工期,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吊车长臂当舞,搅拌机轰鸣……

你追我赶,高坪区的项目建设在这个夏日迸发出别样的温度与力量。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全力以赴赶进度、抢工期。当前,高坪区委、区政府严格按照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814日一早,记者来到高坪科创中心二期项目工地施工现场,热浪扑面而来。没几分钟,记者已经汗流浃背,而施工现场的工人们,不畏钢筋混凝土作业面的热浪,有的正在钢筋架上进行钢筋绑扎,有的正在搭设支模架,工人们在高温的“烤”验中,坚守一线推进建设进度。

钢筋工:要用绣花功夫应对“烫手”的钢筋

骄阳似火、热浪灼人。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

高温下,钢筋班长杨晓平穿着长衣长裤,手上戴着厚厚的手套,正在绑扎钢筋。一搭、一勾、一扭……他熟练地用扎钩把钢筋绑扎固定,动作流畅而迅速。

尽管高温下的钢筋很烫手,但是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干这活一定不能心急,要像绣花一样的心态来对待工作……”杨晓平说,他做钢筋工10多年了,无论遇到怎样的施工环境,都要告诫自己用工匠精神努力干好手头的工作。

据了解,钢筋工是建筑施工的第一道工序,他们的工作是按照设计图纸将钢筋进行布置和固定,形成建筑的骨架。钢筋骨架作为整个建筑的受力支点,其规格、位置、数量、固定方法都有极为严格和精确的要求,所以一些钢筋工称自己是用汗水搭建楼房“筋骨”。

抬胳膊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钢筋工江林成对记者说,扎钢筋就是按照设计图纸将钢筋进行布置,用扎丝将钢筋进行固定。说话间,只见他将一组扎丝绕到钢筋上,扎钩一钩,手一转,扎丝已经打上了10多个结,扎一个结只需要几秒钟。眼前的钢筋扎好了,他蹲着往前挪了几步,重复着这个简单而又灵巧的动作。

江林成告诉记者,钢筋工在高温下作业,体力和耐力是最大的“烤”验,凉开水、绿豆汤、藿香正气水都是他们攻克高温的“良药”。

在高温下作业,阳光的炙烤加上钢筋的温度,钢筋工像在火炉里作业。

上午9时许,记者在烈日暴晒的作业面上,看到100多名工人在钢筋“丛林”里来回穿梭,每个人的皮肤都被晒得黝黑,衣服被汗水湿透又被太阳晒干。

架子工:系好安全带方可“当空舞”

烈日下,架子工何路系着安全带,在脚手架上忙碌着。

何路告诉记者:“高温下,脚手架的钢管温度也很高,我们上架子后,就开始立杆、上扣、加固,干的都是力气活,没一会,汗水就会浸湿了衣服。”

交谈中得知,何路是南充本地人,已有十多年工龄。经过十多年的时间打磨,他的双手起了一层老茧。

感觉高坪这几年变化很大,高楼林立,想到自己能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就倍感自豪。”何路说。

道路千万条,安全生产第一条。我们在高空作业,时刻都要系好安全带,这样才能让我们在高空作业有安全保障。”架子工胡红果,笑着给记者强调了高空作业系好安全带的重要性。

项目部:应对“烤”验需用“良方”

为了克服高温天气影响,保障施工进度,工程项目部积极采取多项避暑措施,并调整了夏季高温作业时间,采取“干两头,歇中间”的方式。

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全部部长陈朋朋说:“现在工期比较紧,再加上近期高温,我们要在安全的前提下抢进度。为此,我们为施工人员全力筑牢防暑降温“安全线”。为确保项目建设工人安全,项目单位在仓库备足了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供工人领取,还在工地入口处设有休息凉棚,棚内每天为工人提供绿豆汤、解暑瓜果等,多措并举避免施工人员因高温中暑。同时,项目部通过调整施工方案、错开高温时段作业、加大防暑降温力度等措施,抢抓施工进度,克服高温困难,确保工程保质如期完工。”

我们现在处于主体施工阶段,四栋标准化厂房和1栋配套服务用房都在同时施工,24号楼主体计划8月底封顶,11月底完成精装修并交付使用。”四川临江陆港经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部部长唐鹏说。

据了解,科创中心二期项目总投资约5.5亿元,规划占地面积约123亩,项目分为两个标段进行建设,一标段占地面积约80亩,总投资约3.5亿元;二标段占地面积约43亩,总投资约2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区资源共享、信息共通、人才共进的创新创业和企业加速服务的支持平台。

记者感言:塔吊林立传递发展信心,项目落地激发经济活力。当项目建设“黄金期”遇上疫情 、高温的“攻坚期”,高坪区委、区政府上下一盘棋,全力克服疫情和高温带来的巨大阻力,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近年来,高坪始终将项目建设当作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项目投资增速始终保持高速增长。

抢工期,赶进度。高坪不断推出政策做好服务,项目建设方加班加点保证工期。高坪正依托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加快建设“大城门户、森林城市、活力高坪”,为南充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更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