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高坪 > 高坪图展

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重大工程建设激战正酣、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见效——临江新区高坪片区动能澎湃

时间: 2024-04-17 09:36

俯瞰南充现代物流园。高坪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鑫锋电子车间内,工人在生产铝电解电容器。刘维摄

杨波

春天的临江新区高坪片区拔节有声:各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赶订单、抢市场,一项项重大工程建设正酣,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见效,处处荡漾着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作为新区建设的主战场、新高地、中央活力区,临江新区高坪片区深入实施工业立市、文旅兴市、绿色优市、开放活市、人才强市五市战略,为加快建成省域经济副中心、奋力谱写现代化南充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A构建“1+3”产业体系打造现代制造业蓄水池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近年来,临江新区高坪片区围绕区委“1336”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制造业集群,填补产业链短板空白。对辖区内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市场主体,从初创期、成长期、发展期到跨越期,高坪区因地制宜绘制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路线图

公司与美的、海尔、康佳、比亚迪等国内知名制造商都有合作,日产电阻4亿颗。近日,南充溢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品质部负责人石岩拿着两颗电阻,向前来考察的客户介绍。

溢辉电子是临江新区高坪管委会招引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片式电阻、金属膜电阻等。

目前公司生产线全速运转,一季度产值超7000万元。石岩表示,南充临江新区是省级新区,优越的营商环境和贴心服务,让公司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水电消防安装、道路施工、建筑模板和支架拆除……近日,在临江新区高坪片区的四川川晶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现场,6栋主体建筑拔地而起,数十名工人各司其职,对工厂内外进行收尾工作。

2022年,川晶科技投资6亿元,在临江新区高坪片区建设6.6万平方米的厂房,生产和研发SMD石英晶体谐振器。项目正式投产后,月产晶体频率元器件2亿只以上。该公司副总经理敬绍东介绍,新厂房预计6月试生产。

布局未来产业,蓄力长远发展。临江新区高坪片区基于辖区制造业基础,依托南充三环、弘鑫科技、富安娜等龙头企业,招引川晶科技、溢辉电子和华永新材料等上下游配套企业,实现链式发展,全力培育电子信息千亿级产业和丝纺服装、装备制造、汽车汽配三大百亿级产业,打造“1+3”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

去年,弘鑫云创算力服务器项目、溢辉电子青莲厂区项目全面建成投用;弘鑫科技投产首年实现产值近6亿元;南充三环新增产值近10亿元,被纳入省级贡嘎培优企业名单;溢辉电子跻身2023年四川省新经济企业100强榜单,被纳入全省上市企业培育后备库,南充航空港经开区成功申报电子信息类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全年产值达到39.31亿元,同比增长70.54%。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85.56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6%,片区工业初步实现集群发展。

B建成三大国字号园区推动高坪片区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围绕区委“1336”战略,临江新区高坪片区功能不断完善,综合承载能力、要素集聚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全面增强。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区、凤仪湾·中法农业科技园、南充现代物流园三大国字号园区和南充航空港经济开发区,构建以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助力高坪在南充五区建设中走在前、作贡献。

近日,在南充现代物流园的中通快递西南(南充)智能科技电商产业园,来自全国各地的厢式货车缓缓驶入。分拣中心内,一条条自动化的黑色履带纵横交错密布,各式各样的货物按编码在履带上运行,有条不紊地落入分拨口分拣装车。

俯瞰南充现代物流园,中通、传化、圆通等物流企业依次分布在物流大道两侧,被称为城市大冰箱的川东北现代智慧冷链物流产业基地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施工车来回穿行。在南充传化公路港内,数十个品牌、上百个型号的大型卡车整齐陈列在展示区,客户忙着挑选大型货车……

作为省内八大次区域物流中心之一,南充现代物流园拥有公铁水航立体交通,建成有川东北最大公路港、建材城、农产品交易中心、粮食仓储中心、快递快运电商产业园,建成川东北唯一的南充保税物流中心(B型),开行中欧班列、中老班列、国际卡班,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打造千亿物流产业集群。

另一个国字号园区——凤仪湾·中法农业科技园经过6年建设,已成为都市后花园,建成了生态湿地、欧标农业和法式水镇三大板块,并入选2023年全国现代设施农业创新引领基地。

凤仪湾·中法农业科技园引进和开发了智能灌溉、生态循环农业技术、自动化种植和收割系统等先进农业技术,提高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做优示范引领;运用先进的设施设备、控温及灌溉技术,实现了作物全年稳定生长。

同时,利用中法合作平台和嘉陵江资源禀赋,凤仪湾·中法农业科技园将嘉陵江生态保护和农文旅深度融合,打造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高坪样板。今年春节,凤仪湾·中法农业科技园日均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并带动了当地餐饮、娱乐、农业等产业发展。

C软件硬件双提升打造高能级开放型经济示范新区

近年来,临江新区高坪片区锚定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以打造高能级开放型经济示范新区为目标,实施工业立市人才强市战略,增加产业含绿量、降低生活含碳量,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临江新区建设等机遇,聚焦重点区域,瞄准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开展招商大会战,为南充五区建设贡献新区力量。

近日,临江新区高坪管委会副主任彭彦熙和招商队员从广东出差回来。此次行程中,他们与广东的企业、协会开展座谈交流,了解企业发展、产品技术与投资规划等情况,推介临江新区高坪片区的资源优势、投资环境以及在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方面的政策红利,诚挚邀请各企业来新区实地考察交流。

招商的竞争,有时就是速度的竞争。眼下,各地招商竞争都异常激烈,你慢一点就可能错过一个好项目。彭彦熙表示,临江新区高坪片区从招商机制保障到团队合作都劲头十足。

这些年,走到哪里都带上笔记本电脑,已成为临江新区高坪片区招商队员的习惯。一来外出招商频次增加,大家在外出差期间要见缝插针地处理案头工作。二来在招商过程中遇到问题时,方便搜集学习所负责领域的最新信息。彭彦熙说。

据悉,去年,临江新区高坪片区成功签约华永新材料、厦门优传等28个项目,协议总投资352.7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21个;成功举办中国柔都·南充临江新区柔性制造产业园重大项目投资推介会暨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今年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户。谈及临江新区高坪片区下一步发展,彭彦熙表示,将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完善功能布局,积极申请大宗粮食进出口许可、接驳中储粮铁路专线连接南充东站等,积极申建综合保税区,打造成渝北部对外开放新平台;加快建设中国柔都,构建柔性电子生态圈;加快打造会展产业平台。

今年6月底俄罗斯国家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建成投用后,我们将主动承接国省重要活动,提升南充会展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彭彦熙说,该区还将推动中欧班列(南充)开行图定化,完善临江新区高坪片区四纵三横城市道路体系和公铁水空交通体系,建设对外大通道、构建综合大枢纽,并谋划实施嘉陵江博物馆、南充国际会展中心等重大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