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高坪 > 高坪图展

【非凡十年】阙家镇:唱响产业富民曲

时间: 2022-10-17 10:12

十年弹指一挥间,十年跨越换新颜。

过去的十年,是阙家镇发展的“黄金十年”。十年间,全镇围绕“建设大园区、发展大产业、带动大增收”,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唱响了产业富民曲。

果园结硕果

昔日荒山坡,今日“致富园”。位于距高坪城区20余公里的阙家镇,境内多荒山、草地。村民们没想到的是,这片贫瘠的土地,有一天会成为自己致富的金山、银山、花果山。

10月14日,沿着柑橘产业环线进入阙家镇,公路穿村而过,水渠依园而建。视线之内,随处可见拳头大小的青色果子挂满枝头。一片连着一片,一山接着一山,入目皆是绿色,令人心旷神怡。

“在2012年以前,我们这里大多都是荒山荒坡,没有水源也没有道路,村民大多在外务工,土地荒废严重。那时候,我们也种柑橘,但自然条件不好,都是散户居多,生产、销售、价格等风险高。”回忆起十年前的场景,利光村党委书记、村主任蒲俊竹仍记忆犹新。

发展产业是脱贫致富的“金钥匙”。为改变贫困现状,乘着区委区政府百公里柑桔产业带规划的东风,阙家镇制定了符合本地土地和自然资源的方案,明确将柑橘产业作为特色支柱产业,积极引进有志青年返乡创业,对外加强业主招引力度,实现规模、连片种植,带动柑橘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本味、四川橙之源、阙氏等农业龙头企业纷至沓来,建成7个奔康产业园,现代柑桔产业园总面积达5万亩。各产业园区适应市场需求,不断提升技术,改良培育品种,培育了爱媛38、奈维林娜、沃柑等优质柑桔品牌,深受市场欢迎。

为进一步推动共同致富,产业园还积极探索资金入股、资产租赁、“631”利益联结机制等模式,推动“园区变景区、果品变商品、农民变股东”。脱贫户周大明就是受益群众之一。“我流转了10亩左右的土地,再加上产业扶持基金等各项政策,一年能有上万元收入。” 周大明坦言,如今在家门口就能脱贫致富,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荒山变果园,柑橘产业的向好发展,使得许多像周大明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依托柑橘产业,全镇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基本实现产业全覆盖、群众全奔康。利光村、火烽村、溪头村先后获得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荣誉称号。阙家镇连续4次在高坪区脱贫攻坚现场验靶中夺得流动红旗,多次荣获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如今的阙家镇,四季有花香,家园美丽,荒山路不再曲折,村庄不再荒凉。

产业融合助振兴

今年7月,阙家镇火烽村1000余亩凤凰李成熟,一串串李子个头饱满,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采摘游玩。这一幕正是火烽村农旅融合的生动实践。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阙家镇火烽村依托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将绿色产业、特色产品、秀色风光深度发掘、全新配置,实现不同产业相互融合、不同产品和文化价值融合,以独特的价值与竞争力,打造乡村振兴闪亮“名片”。

距高坪城区28公里的火烽村,引进南充市凤凰寨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建凤凰故垒3A级旅游景区。景区幅员面积2.1平方公里,海拔478.3米,因其山形似凤凰飞舞而取名凤凰故垒。景区主打农旅结合,通过土地流转,合理规划种植柑橘、樱桃、李子等多种水果,以火峰特色李子、柑橘、樱桃及观赏花卉等种植产业而打造的台地景色,融入抗蒙文化、农耕文化,形成火烽深厚的传统底蕴和独特的人文风貌。同时,经营网红秋千、七彩滑道等20余个游乐项目。游乐项目众多,游客在这里可赏花游玩,爬山观景。

农旅融合,成为乡村旅游全新“引爆点”,也让老百姓走上致富的道路。村民林依武由之前的农民,摇身一变成景区的工作人员,年收入达到两万元以上。“现在我们村发展越来越好、旅客越来越多,我们在园区和景区务工,收入生活稳定,日子越过越好。”

依托乡村旅游业的发展,火烽村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立产业合作社分红等利益分配机制,村级集体收入达到10万余元,群众年均收入超过2万元。每年举办樱桃节、格桑花节、橙花节、凤凰故垒景区游年游客达8万余人次,成为了南充近郊游、休闲游的首选打卡地。

从昔日的贫困村到今天远近闻名的旅游村,火烽村通过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不断丰富业态,提高景区功能和效益,让广大群众真正享受到了农旅、文旅融合发展带来的更多红利,探索出了一条富民强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