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高坪 > 高坪介绍

高坪介绍

时间: 2023-05-08 09:10

高坪区地处嘉陵江中游东岸,是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南充市所辖三区之一,面积806平方公里,人口约60万,辖19个乡镇(街道),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素有“丝绸之乡”“柑橘之乡”的美誉,先后获得四川省先进文化县、中国最具影响力旅游名区、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区、四川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区等殊荣。

高坪人文璀璨,资源丰富。自古以来即以“果州”著称,汉置安汉县,隋设南充县,1993年撤县建区,迄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宋代白塔、淳祐故城、凌云山、金城山、天下第一曲流等为代表的自然人文景观闻名遐迩。境内盐卤及石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丰富,水能开发前景广阔。

高坪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处于成渝经济区北部,西距成都200公里,南至重庆150公里,坐拥嘉陵江76公里江岸线,独享嘉陵江东岸,是建设“成渝第二城”的主阵地,是融入成渝的桥头堡,发展空间巨大、发展潜力无限。境内公、铁、水、空立体交通网络发达,成南、南广、南大梁、兰渝、绕城高速纵横交汇;渝新欧铁路过境高坪,达成、兰渝铁路“十字”交叉;拥有嘉陵江流域最大的集装箱码头,千吨级货轮可达重庆、出江入海;高坪机场是省内唯一具备双跑道起降的支线机场,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拉萨等重要航线13条。

高坪基础雄厚,产业兴盛。中法农业科技园、南充现代物流园、都京丝绸文化产业园、航空港工业集中区等产业园区环境优越。集聚了以柑橘、竹木、蔬菜等为主导的现代农业,3个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基地蓬勃发展,6个乡镇进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是省现代化农业产业基地强县、省优势特色效益柑橘基地县(区)。以电子信息、机械制造、丝纺服装、新材料等为支柱的新型工业集群集聚发展,形成了以三环电子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友豪国际家具建材产业集群、明云车业等4S产业集群。以王府井百货、红星美凯龙等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强势推进,区内生态旅游、休闲度假、游乐体验、养生养老等康养旅游业加速发展。以传化公路港、南鑫商贸物流城、友信龙农产品冷链物流交易中心、保税物流中心为龙头的现代物流业不断壮大,中国物流等知名企业纷纷签约入驻,现代物流千亿产业集群指日可待。拥有川北医学院、南充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中专院校9所,省级示范校2所,三乙医院1家、五星级酒店2家,科教文卫等优质资源共同引领着全区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高坪志存高远,潜力无限。新一届区委、区政府深入实施“1336”战略部署,全力打造现代产业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生态宜居示范区,奋力建设“大城门户、森林城市、活力高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