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顺利完成2022年 知识产权“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时间: 2023-01-03 10:57

根据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商标代理机构双随机定向抽查方案和市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要求,高坪区市监近期对辖区内在册商标代理机构、专利密集型企业专利证书、专利文件真实性、产品专利宣传真实性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

一是开展商标代理行为专项监督检查。检查人员通过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和实地核查的方式,对辖区内商标代理机构基础信息、经营情况进行摸底调查。重点检查商标代理机构是否存在或使用伪造、变造法律文件、印章、签名的行为;是否存在以欺诈、虚假宣传、引人误解、商业贿赂等不正当手段招徕商标代理业务;是否存在代理恶意抢注和囤积商标的行为。

二是开展部分企业专利真实性检查5家企业的专利证书、专利文件或专利申请文件是否存在伪造、变造的情况;已标注专利标识的产品是否存在专利权类别、专利号、附加文字、图形标记、方法类专利、专利申请标记或其他不规范行为;产品专利宣传是否存在假冒专利的情况。检查中未发现专利真实性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不断强化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持续深化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商标代理机构的跟踪随访,并形成长效机制引导商标代理机构诚信规范经营。检查人员在现场向企业管理者详细讲解专利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督促其规范使用专利标志和专利号,提醒企业在进货时要严格把关,仔细检查供货厂商的专利证书和相关专利证明文件,对不符合规定的商品坚决抵制,对存在问题的上架商品要及时撤下和召回。

目前,该局两项知识产权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已圆满完成,此次检查对商标代理、专利违法行为形成了有效震慑,在全省营造了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和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