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开展教育收费“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

时间: 2021-10-08 15:01

为规范学校教育收费行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确保教育惠民政策不折不扣地得以贯彻落实,近日高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区发改局、区教科体局成立了“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组随机抽取5所中小学、幼儿园,对其办学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检查范围主要包括公办学校学费、保教费、住宿费、课后延时服务费等是否严格按照政策进行收取;教辅材料费、作业本费等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是否据实收取,是否有营利行为;是否强制学生购买床上用品、生活日用品、平板电脑等;伙食费是否按月收取,按月结清,并向家长公布账目;是否据实收取医疗保险费;民办幼儿园、学校是否依据成本严格依法合理定价;各项教育收费是否进行公示等价格违法行为。

执法人员现场查看了该校的收费项目执行标准、招收计划、决算报表及资产负债情况、财务账簿凭证等资料,重点检查了教育收费公示制度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政策执行情况以及是否存在自立项目、超范围、超标准收费行为。本次随机检查的单位落实各项制度情况较好,未发现自立项目、超范围、超标准收费等明显违规和乱收费的行为。

下一步,高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严格履行教育收费监管职责,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及时查处各种教育违规收费行为,切实维护广大学生及家长利益,积极营造良好的教育收费环境。(高坪市监局 何维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