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政府2022年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总结

时间: 2022-12-30 11:25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办函〔202157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川办发〔202238号)要求,我区全面梳理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扩大政务开放范畴,提高行政决策质量,促进基层政府决策能力提升

一是规范行政决策内容公开。对涉及社会公众或组织的重大利益事项在决策前推行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全年梳理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清单10项,向社会预公开行政决策草案、决策依据20项,广泛听取公众反映。对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制定、重大公共建设项目实施和取得的成效等方面实行内容全面公开。二是邀请公众参与政务会议。在决策实施前主动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等各界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对涉及全局性的重要事项或重大决策等进行共同研究审核。全年邀请代表50余人次,参与重大行政决策18项;组织召开村(居)民代表会议或村(居)民坝坝会200余场次,深入倾听基层群众的呼声。三是邀请公众参加政务活动。全年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50余场次,邀请1000余名各界代表走进机关,面对面参与政府工作对话交流。全区不断畅通公众意见收集渠道,对合理化建议进行汇总吸纳,提高了行政决策质量,保障了公众参与权和表达权,基层政府决策能力不断提升。

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化重点领域公开,促进基层政府管理能力提升

一是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完善。新建立《政策文件解读制度》等制度17项,修订《政府信息申请办理答复工作规范》等制度6项,废止《政务公开督查制度》等制度3项,编制《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汇编》,分发全区各级行政机关遵照执行,切实做到行有规章、做有依据、查有标准。二是加强信息公开源头管理。规范信息公开发布程序,制作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审核单,坚持公文送审与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同步进行,提高工作效率。制作非公文类信息发布审核单,压实初审、复审、终审“三审”责任,筑牢信息安全防线。三是拓展公众关切信息公开。梳理完善生态环境、养老服务等重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34个、1508项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51个、2140项。各单位严格按照目录指引,主动公开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信息3000余条,实时更新医疗、养老、教育等重大民生项目建设情况2000余条。全区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增强了政府工作透明度,基层政府管理能力不断提升。

三、优化为民服务举措,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促进基层政府服务能力提升

一是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梳理个人全生命周期事项277项、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219项,编制《政务服务“个人全生命周期”事项一本通》和《政务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一本通》,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对外公开,方便公众查阅办事。二是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持续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完成18个部门197项行政审批事项划转工作,开启“一枚印章管审批”。进一步整合申请表单,精简办理材料,压缩办理时间,做到“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次办结”。大力推广“一网通办”,网上办事项数占比99.75%。三是完善政务服务环实行工作日“延时服务”、非工作日“预约服务”,相关制度对外公开并严格执行。推行“企业开办零成本”,免费为2000余户新开设企业提供刻制印章、邮寄等服务,为企业节省费用200余万元。通过不断优化服务环,提高服务质量,累计办理各类服务事项100余万件,按时办结率达100%。全区以公开促服务,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基层政府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四、正面回应公众关切,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促进基层政府执行能力提升

一是强化申请公开办理。编制《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工作一本通》分发全区各级行政机关,用于指导推进全区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工作。利用“一网一专区”,在区政府网站常设申请公开专栏,在全区25个政务公开专区特设申请公开服务窗口,满足公众线上线下申请需求。全办理申请公开件20余件,回复率100%。二是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建立健全政策“解读人”制度,固化政策解读工作流程。依托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的政策咨询服务窗口和政务公开专区,全年解读减税降费、教育卫生等政策文件30余项,及时解疑释惑。三是强化舆情处置回复。坚持“网上问题,网下解决”原则,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工作要求,快速反应、正面回应,全年妥善处置舆情500余件,办结率100%,以权威信息及时引导社会舆论。全区不断畅通线上线下公众监督渠道,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保障了公众的监督权,维护了政府公信力,基层政府执行能力不断提升。

五、深化公开平台建设,助推发展成果共享,促进基层政府创新能力提升

一是构建线上公开平台。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建成一级栏目6个、二级栏目42个。以政府网站为主,云上高坪APP等14个政务新媒体为辅,加大信息共享融合公开力度,网上发布信息2.5万余条,方便公众线上查阅获取。二是做实线下公开平台。出版《区政府公报》23期,免费赠阅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在区政府工作部门推行部门党务政务公开栏,在乡镇(街道)、村(居)推行“七公开一曝光”公开栏,及时公开公众关切。全区不断完善线上线下公开平台,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政务公开服务,基层政府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三是打造特色公开平台。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原则,先期在区政府部门政务服务场所、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便民服务代办点建设政务公开专区36个。探索务实管用区、乡、村“三级”专区建设标准,明确有服务场地、有工作人员、有工作制度、有统一资料、有统一标志的硬性要求,规范建成区、乡、村三级政务公开专区249个,接待公众政策咨询和信息查阅2万余次。

虽然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初步完成了政务公开先行县建设,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此项工作与上级要求和公众需求还一定差距,还存在个别单位思想认识不够到位、重点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深入、智慧政务建设不够全面等短板,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补齐短板,提升质效。

一是广泛凝聚思想共识。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培训力度,采取专家讲课、场景模拟、研讨交流等方式,强化干部职工政务公开服务意识,真正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狠抓落实。继续实行区政府办与区司法局联合互动,将政务公开法规融入到法律宣传“七进”活动范围,使政务公开宣传教育深入社会各个层面,让群众知法、学法、用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凝聚政务公开广泛共识,合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二是拓展重点信息公开。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开、公平、合法、便民原则,持续做好教育、医疗等群众关心和社会关注的重点行业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持续增强决策透明度,促进执法公平公正,强化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以工作实绩取信于民,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三是深化智慧政务建设。坚持将政府网站作为基层政务公开第一平台,持续做好栏目优化和系统升级。抓紧编制《政务服务“个人全生命周期”事项一本通》和《政务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一本通》2.0版,将结果运用在电子政务地图,提供预约办理、导航咨询等服务。整合利用各单位多媒体平台,探索建设公开信息同步推送系统。充分运用政务新媒体、电子触摸屏、政务公开栏等载体,做好线上线下政务公开工作。

四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结合每年度上级文件要求,针对本级制度规范主体内容是否存在不适应、不协调、不衔接、不一致等问题,集中开展制度规范被废止、宣布失效、修改、继续有效清理,达到制度“健身”的效果,使制度建设与各项工作相互协调,共同促进。完善每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汇编》,形成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分发各单位遵照执行,为各单位依规公开、照章办事执规必严、违规必究提供刚性约束。

五是优化政务公开服务。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开展政务服务事项颗粒化及流程再造,努力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服务事项“一窗受理”、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积极拓展手机查询、掌上办理。有效运用政务公开手段,加大对减税降费、放权赋权、证明事项清理减并等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压缩行政许可、便民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全面提供面向公众的办事服务信息,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政府

202212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