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吉春:保持高度警醒警惕警觉 坚决守住消防安全底线

时间: 2023-07-28 09:35

727日上午,高坪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兰吉春主持召开2023年消防工作会议暨成都大运会消防安全工作决战决胜阶段调度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省市相关会议精神,通报相关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兰吉春指出,消防安全形势严峻复杂,消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全区上下要深化思想认识,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切实把消防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坚决守稳守牢消防安全底线。

兰吉春指出,成都大运会开幕在即,消防救援安保工作已到了压线冲刺、决战决胜的最关键阶段,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评估本行业、本辖区消防安全形势,全面梳理排查、找准薄弱环节、及时推进解决,确保把消防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兰吉春强调,要狠抓隐患排查不放松,紧盯劳动密集型企业、高层建筑等高风险场所和九小场所、“三合一”等低设防区域,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常态化排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销号;要狠抓集中整治不懈怠,严格按照闭环管理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清单管理、挂账销案,持续推进省市“防范重大风险·护航大运盛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要狠抓督查落实不松劲,从严开展专项执法,通过通报约谈一批、联合惩戒一批、停产整顿一批,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排查整治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

兰吉春强调,要深入推进消防基础建设,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和设施建设,不断加大乡镇专(兼)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和村(社)微型消防站建设,筑牢基层安全“防火墙”;要加强日常训练,强化物资储备,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技能人才培养,不断提升灭火救援能力;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紧盯重点人群,瞄准重点部位,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营造“人人懂消防、人人知防火”的良好氛围。

兰吉春要求,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区消安委要切实加强综合监管、执法监督和督促指导,定期通报提示突出风险;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履行“三管三必须”要求,构建好清单式消防安全监管责任体制;各乡镇(街道)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切实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各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加强自身安全管理,严格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要求,开展好消防安全检查、培训。

高坪区领导吴翰林、吴再合,区级消安委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区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