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高坪区财政局2022年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2022-12-08 11:39

2022年,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依法治区工作要求,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切实履行依法理财职能,加快法治财政建设。根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相关要求,现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总结

(一)强化组织保障,落实法制责任。

一是组织保障。成立了高坪区财政局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局党组成员、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业务股室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财法股具体牵头实施,负责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二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各党组成员、各股室长、局下属单位负责人签订了《南充市高坪区财政2022年法制建设目标责任书》,将法治建设任务、推进职责细化到分管负责人、股室(单位)负责人,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形成了局党组书记、局长为依法治区工作第一责任人,其他局党组成员“一岗双责”,各股室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严格决策程序,规范依法决策。

一是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在预决算编制、财政资金拨付、政府采购、资金分配等重点工作方面,把民主协商、集体决策、专家论证、专业机构评估、合法性审查作为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切实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目前没有出现重大决策失误、造成重大决策损失等情况。

二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我局制定了《高坪区财政局重大决策前法律专家咨询审核制度》,聘请锐思邦律师事务所蒲爱华团队为法律顾问,对财政重大行政决策,先进行合法性审查,再提交局党组会议审议或者提交主要领导签发,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咨询论证和审核把关作用,有效化解了行政决策风险;深入推进申请信息公开答复书、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法律文书、合同协议的合法性审查工作,防止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不履行法定程序、履行程序不当等行为发生。

(三)切实把握重点,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清理证明事项,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简化申请材料,完善办事指南,做好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次等便民服务措施;二是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规范和优化政府采购、会计信息质量和其他财政检查程序、处理程序和决定程序,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三是严格执行《四川省财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实施标准》(川财规〔201820号)规定,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开展财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四是加强政务公开。编制了《高坪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工作通知》,明确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规范使用全省行政执法一体化信息平台,依法依规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

(四)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一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按照《南充市高坪区财政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各项普法宣传活动;二是深入推进“八五”普法。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深入机关、社区、乡村、企事业单位等开展《会计法》、《预算法》、《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培养基层人员诚信守法、依法办事的职业操守,推动法治财政理念深入人心;三是加强财税政策宣传,会同区税务局通过深入企业宣传税收政策、在人员密集场所设立宣传点向纳税人及社会公众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广泛宣传财税法律法规和税收政策,既让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落实,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又促进纳税人依法按时足额纳税,做到应收尽收。

(五)强化学习培训,树立法治理念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局领导班子将法治学习培训列入党组学习计划,通过会前学法、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等方式,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管理水平;二是全局干部职工自觉学法。全局干部职工通过职工会会前学法、以案说法、专题学法、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常态化学法活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通过认真学习,养成自觉守法、依法办事的习惯;三是加强对全区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培训。通过举办支农政策培训、互联网+精准扶贫财务管理平台培训、促进广大财务人员自觉执行财政政策,维护财经纪律。

二、2023年工作谋划

(一)加强对村级财务人员会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狠抓国家统一的各项会计法律法规的相关培训和贯彻执行工作,通过现场授课、网络宣讲等方式引导会计人员学好用好会计法律知识,自觉树立法治意识。

(二)加大普法宣传和依法治区力度,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通过微信、报纸、宣传栏、标语等传播媒介,采取做法制报告、举办法律知识竞赛、挖掘和树立典型等形式开展普法教育,提高法制宣传效果。

(三)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加强对行政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完善和创新监管机制,实现财政管理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

(四)统筹兼顾,学用结合,普法和依法治理两项工作并重,严格依法办事,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执法犯法的人和事进行查处,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使依法治理真正体现落实于行动中。

南充市高坪区财政局

20221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