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高坪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2022-12-07 17:46

2022年,局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面依法治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能,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文化旅游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化职能改革,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不断完善并公开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执法类别和依据、梳理、调整并严格执行权责清单。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监管机制,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公布文化和旅游市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开展网吧、景区、旅行社、出版物市场、印刷复制企业、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市场等专项整治行动,营造良好文化旅游市场环境。

(二)完善议事规则,健全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对贯彻落实上级重要工作部署等重大建设项目和资产处置等重大事项决策依照程序规定,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部门决定相结合的重大决策程序,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四川辽原律师事务所的邓伟杰、贺林、刘英组成的律师团队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三)建立审查制度,确保文件规范。我局认真贯彻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的相关规定,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坚持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的原则,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截至目前,本年度我局制定文件87,全部按照规定程序办理,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发后,统一以高文广旅发作为公文代字,按照年度编排文号,并进行登记。

(四)自觉接受监督,依法化解矛盾。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大普法力度,引导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理性按程序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对43余件12345热线等群众反映的文化旅游领域热点、难点问题,明确矛盾纠纷化解责任主体和责任人,限期妥善处理反映的问题,及时答复反馈。本年度我局未发生行政诉讼和复议案件。

)开展法制宣传,增强法治意识。一是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与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积极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建立健全机关工作人员法制学习培训制度。在党组理论中心组、干部职工集体学习中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知识专题学习。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学习并参加考试,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大文化旅游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二是组织编排法制宣传文艺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文化下乡中演出,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进景区、进机关活动,结合双报到组织开展弘扬宪法精神 构建和谐社会宪法宣传进社区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法制宣传手册等方式,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干部职工法制培训教育形式不够丰富,二是立足文旅工作实际开展法治宣传的载体和形式仍需创新。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局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局主要负责人团结带领局班子成员,严格按照推进法制建设的工作部署,立足文化旅游工作实际,认真落实法制建设各项工作措施。一是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牵头组织召开工作例会研究法治政府建设有关事项,切实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问题,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二是对重大行政行为亲自过问、亲自部署,督促其他班子成员和有关股室属单位依法行政。三是带头学习贯彻执行党内法规制度,将《党组工作条例》《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不断加深党员干部对党内法规制度的理解,推动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四是把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作为评价干部德才的重要内容,把法治能力水平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五是发挥带头作用,带动班子成员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懂弄通,提升局班子整体法治理论水平。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健全决策机制,有效保障行政决策质量。一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和程序。完善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跟踪评价、责任追究等程序行为,强化对行政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二是全面实行行政机关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并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制度。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深入推进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提升规范性文件审查质量,对规范性文件实行动态化、信息化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

(三)加大教育培训,全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进一步学习宣传《宪法》,提高系统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树立和维护《宪法》权威,加强对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二是组织系统人员加强对《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图书馆法》《文物保护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切实履行法治宣传的社会责任。三是多种方式开展法律宣传。充分利用网络、公众号、广场咨询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利用“12.4”法治宣传日及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动与宣传对象联系,开展法治讲座、实施法律咨询。

南充市高坪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21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