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高坪区东观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2022-12-08 14:51

为贯彻和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一年来,东观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一年来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法治水平有效提升。一是加强谋划,将法治建设纳入全镇发展规划,依法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对东观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进行任务分解,细化举措落实责任。二是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法治政府工作报告。三是不断完善法治工作机制,明确由党政综合办牵头,司法所配合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制订出台《东观镇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标准暂行》等文件,及时向社会公布四是组织全镇干部参加学法考试,截至11月底,全镇95名干部已全覆盖参加学法考试并顺利结业。

(二)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做好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制订出台《东观镇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实施意见》。二是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全过程管理,制定了东观镇打击查处“两非”行为举报奖励办法》等行政规范性文件,对涉及公民切身利益的政策,公开征求意见,确保重大决策的公众参与。三是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镇本级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代理合同,代理诉讼外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等方面充分征询律师的意见建议;还制定了东观镇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完善法律顾问考核机制同时让辖区30个村(社区)全覆盖聘请了法律顾问,设立了31个法律服务站

)加强法治教育宣传。一是依托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干部对法律法规进行了深入学习。二是除要求公务员考取行政执法证外,鼓励其他干部参与司法考试。三是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行政调解工作加强普法宣传,制订《2022年法治宣传工作计划》,组建由司法所、派出所综合执法办部门组成的法治宣讲团,大力开展法治宣传三进活动,提高全镇群众的法治意识。年共开展大型法治宣传活动6场次,村级法治宣传活动75场次,进学校5所,进企业6家。

二、存在的不足

2022年,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法治宣传需进一步加强推进法治建设的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依法执法工作需进一步规范等问题。原因在于普法宣传力度不够,村民法治观念薄弱,管理上还存在不足

三、下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提升干部法治能力。一是坚持把学法用法作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的重要抓手,干部加强法治培训。二是切实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水平,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和资格管理制度,不断提高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满意度。三是加快人才培养,组织机关行政人员考取行政执法证,鼓励和支持本单位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考取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建立一支能够满足法治建设需求的专业队伍。

(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一是严格执行决策程序,实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抓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廉洁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各项法定程序运行。二是做好规范性文化制发全过程管理,严把“提出、草拟、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发文、备案”等环节的关卡三是严格管理行政合同,对合法性审查中提出法律意见的采纳情况进行专门督查,确保合同签订规范化、科学化。

(三)加强矛盾纠纷解决。一是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的部署,依托镇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整合综合治理、派出所部门,实现矛盾的研判、指挥、调处、化解全链条运行,确保矛盾纠纷“一扇门进出,事情全办清”,减少涉诉涉讼事项的产生。二是加强改进信访工作,通过村社信访代办工作、代办点“两个全覆盖”的优势,推动信访代办工作,确保矛盾纠纷不出村,将其消解在萌芽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