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高坪区残疾人联合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2022-12-08 14:50

2022年,高坪区残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及市、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紧密结合高坪区残联工作的实际,认真组织学习实施《残疾人保障法》和《四川省残保法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实完善了高坪区残联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年初制定了工作计划、分解工作任务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残疾人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谋划推进残疾人教育、就业、康复、维权、宣传、文化体育等工作,为残疾人倾真情、出实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

(三)落实学法制度。坚持会前学法制度、中心组学法制度、定期学法制度等,全年组织集中学法10余次;坚持学习《残疾人保障法》《四川省残保法实施办法》以及残疾人“四条例”;建立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残疾人群体中,广泛开展法律宣传

积极参加线上学法考试。党组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微信公众号线上学法,党组书记亲自带头学习,并在2022年11月25日前,班子全体成员均通过了学法考试,考试平均分达93分。

二、坚持依法行政,简化优化服务办事流程。

(一)推进依法执政。严格落实党组书记、理事长为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区残联依法治区工作的开展;落实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为具体工作责任人。聘请辽源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法律顾问,对区残联重大事项的开展、重要文件的起草进行法律层面的审核、把关。同时,在辽源律师事务所成立了高坪区残疾人法律维权站,以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二)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一是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按要求公开、公示党务、政务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提高执政能力。二是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向党员群众宣传党务政务公开内容,让残疾人群众充分可以用最方便的方式获得信息。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公开内容、时限和程序。

(三)积极开展《残疾人证》“一网通办”。将《残疾人证》办证申请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残联,残疾人只需要在乡镇(街道)残联填写申请表,经指定医院鉴定后,可将鉴定表交乡镇(街道)残联,由乡镇(街道)残联干部代交至区残联办证,进一步方便残疾人就近、就便办事。

(四)简化辅助器具申领程序。为方便重度残疾人员、精神病患者等出行不便的人群,区残联完善残疾人辅助器具领取程序,让残疾人“少跑路”,残疾人只需要在乡镇(街道)残联申请,由乡镇(街道)残联干部负责到区残联审核签字,并将相关辅具领回辖区,送到残疾人手中。

三、2023年工作思路

一是组织全区残联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残疾人保障法》以及《四川省残保法实施办法》等有残疾人事业的法律法规。

二是扎实开展法律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宪法宣传日、国际助残日等活动,加大对涉残法律法规的宣传。

三是继续推进会前学法、中心组学法等制度,加强法律学习效果的检测。

四是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工作,打通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切实减轻残疾人的负担,方便残疾人办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