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区交通运输局 “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工作

时间: 2023-12-11 16:08

一、改革背景

根据国、省、市“城乡公交一体化”有关政策和《中共南充市委办公室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充市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委办〔2018126号)精神,为进一步推进我区“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确保实现到2023年全区乡镇(街道)农村公交全覆盖的目标,让城乡公交改革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群众20201026日下午,区委书记陈多平在区委会议厅主持召开六届常委会第146次(第2次)扩大会议,会议审定通过了《南充市高坪区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实施方案》。2021112日,区委办、政府办印发了《南充市高坪区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实施方案》(高委办发[2021]2号),目前,正严格按照实施方案逐步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相关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对全区农村客运进行实地调研。对全区34条农村客运线路的道路、车辆、客流量和运营情况进行逐条实地查勘,召集34条农村客运线路的运营公司集体座谈,征求当前运营业主对公交一体化改革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以上调研座谈,结合我区实际,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平稳过渡,私线改公的方式,制定了我区公交一体化改革的实施方案。

(二)财政支持,制定扶持政策,解决公交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城乡公交是一项社会公益性很强的事业,其主要作用就是方便居民出行,惠民出行,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后,城乡公交票价拟定原则上在原农村客运票价基础上平均下浮50;对持证残疾人、现役军人和70岁以上的老人实行免费乘坐,让群众得到实惠。

1、新购新能源车辆补贴。

对现开行的农村客运车辆达到报废年限后,强制报废。经审批新购新能源公交车和建制村通客车的小黄车,并严格按照四川省金通工程要求的LOGO、车辆标识、从业人员标识三统一完成后,区财政按实际购车款的40%补贴。

2、旧车补贴。

1)凡达到报废标准的营运车辆,必须强制报废,区财政不予补贴。

2)凡未到报废标准的客运车辆,自愿参加我区城乡公交一体化集约改造的,由新成立的南充市高坪区城镇公交有限责任公司向区交通部门申请提前报废,由区交通部门委托中介机构对旧车按照车辆车型及经营许可年限,对其实行平均折旧法进行评估,再经区财政评审中心评审,报区政府审批同意后,由区财政给予补贴。

3、营运补贴。城乡公交开行后,由于企业需对现有车辆按照四川省金通工程要求的LOGO、车辆标识、从业人员标识三统一制作,且班次加密,票价下调,免费乘坐优惠等政策的实施,需要区财政对城镇公交公司进行营运亏损补助(按目前运行车辆座位数核算),标准为:核定载人数45(含45人)人以上的公交车辆给予每车每年补助13.3万元;核定人数26-44人的公交车辆给予每车每年补助12.3万元;核定人数14-25人的公交车辆给予每车每年补助10万元;核定载人数9-14人以下的给予每车每年补助7万元,核定载人数9人以下(指建制村通客车的小黄车)的给予每车每年补助5万元,其标准是将企业车辆的保险费、站务费、管理费、GPS安装和票价优惠进行综合测算,以后根据运行情况调整补助金额。由区政府办牵头,区财政、应急、交通、运管、交警等部门共同制定《南充市高坪区农村公交运营车辆补助资金考核管理办法》,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审核评估,视企业亏损情况进行补助,补助金额不得超过上述标准,报区政府审批同意后实施。每季度末,对公交公司运行情况进行评估,形成书面意见,报区政府审批划拨上季度补助资金。补助资金分基准补助和考核补助,即:每季度按80%发放基准补助,其余20%作为考核补助在年底对公交公司进行全面考评后,再按《南充市高坪区农村公交运营车辆补助资金考核管理办法》拨付。一旦公司运营不再亏损,则区财政不再给予营运亏损补助。

4、健全机构。成立了南充市高坪区城乡公共交通管理办公室,设置在区交通运输局内,负责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统筹协调、指导和督办等工作,以及在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后履行运输服务质量、安全责任监管等工作。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和支持高坪现有的农村客运公司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模式成立了南充市高坪区城镇公交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城乡公交一体化公交运营。

5、明确责任。成立南充市高坪区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策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重大事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交通运输局,由局长任主任,负责城乡公交一体化具体推进实施工作,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确保我区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项目顺利推进。

6、建章立制。细化完善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公共财政保障制度,落实城乡公交营运补助惠民政策,将相关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城乡公交开得通、留得住、有效益完善细化考核评估机制,及时总结、纠偏校向,确保顺利推进。

7、夯实基础。优先保障城乡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对城乡公交道路、场站、充电等基础设施进行规划建设。新修建或改()建公路,严格落实公路安防设施三同时,即同步规划设计、同步建设和同步交付使用。加大村村通公路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夯实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基础。公交线路投入运营后,城乡公交车通行公路及其附属设施的养护、管理按照《四川省农村公路管理条例》规定,按县道县管、乡道乡(镇)管、村道村管的原则,实施分级管理。

三、改革取得的成效

通过边改革边探索,我区实施的“全域公交”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将“金通工程”纳入“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同步推进,截至202310月,已开通17条城乡公交线路,实现了11个乡镇全覆盖。切实满足了群众候车、中转的需要农村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从出行难到走得了,再到走得好,从多次换乘到“一站式”到达,从传统的老旧燃油客运车到现如今的新能源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幸福蛋糕”越做越大。

四、下步工作举措

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相关工作,并研究出台配套政策,补齐发展短板,进一步提升我区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水平。

1、多方面进一步加强邮政、商务、供销和农业农村等部门之间的合作,围绕“交邮合作、快递进村”目标,在全区所有建制镇逐步展开“交邮合作”,从而实现乡村物流全覆盖。同时,全力以赴创建便民农村物流服务品牌,用品牌创建带动全区乡村物流产业,进而助力农村旅游产业发展,积极畅通城乡经济循环,为高坪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2、城乡客运多元发展。以城市为中心、乡镇为节点,连接城镇、辐射乡村的三级公交网络体系日益完善,建制村500米范围公交全覆盖;行政村公交通达率达到100%,全部行政镇均至少拥有一个农村客运站或公交首末站,行政村候车亭(牌)覆盖率100%;主城区、主要城乡干道沿线公交候车亭、站牌基本实现全覆盖。

3城乡物流畅通高效。形成了以物流园区为龙头,乡镇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邮政快递网点、现代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为骨架,村级物流服务点及村社区投递终端、农业服务站点等为触角的县、镇、村三级城乡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农村物流设施村级节点覆盖率达100%;全区交通运输服务体系、邮政快递服务体系、农资经营服务体系、农副产品流通网络的运输资源全面整合,依托邮政快递业务网点以及专业化分拣、配送队伍,构建城市内、县到镇交通运输干线网和支线网,打通了镇到村的运输配送毛细血管,覆盖全域的城乡三级物流体系高效运行,农产品、快递、各位物资均实现全域当天达。

南充市高坪区交通运输局

202310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