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区气象局发布农业气象月报

时间: 2023-06-02 11:43

高坪区2023年05月

[内容提要]本月温度正常略偏低,降水总体偏少,日照正常略偏少,总体农业气象条件次适宜。预计6月上旬温度正常、降水偏多,主要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建议加强大春作物田间管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蓄水保水工作。

一、天气概况

1.气温:月平均气温:22.0℃;较常年同期值相比正常略偏低0.1℃。

2.降水:月降水量:37.0-129.5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北部地区偏多1成,其余地区偏少4-5成。

3.日照:月日照时数:123.2h;较常年同期值相比偏少0.5成。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近期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水稻:返青分蘖期          玉米:开花抽雄期

本月中旬各地几乎无降水,对水稻返青生长及红薯的移栽有一定的不利影响,随着5月下旬雨水的增多,旱情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本月总体农业气象条件次适 。

三、6 月上旬天气趋势

本旬主要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其余时段将出现晴阴相间的天气,白天基本无雨。

主要降水天气过程:2-4日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3日夜间到4日有大雨到暴雨。

旬平均气温:22~25℃,与多年同期平均值相比正常。

旬总降水量:50~90mm,与多年同期平均值相比东部地区偏多。

农事建议

1.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局地强对流天气的应对防范工作。

2. 加强大春作物田间管理,做好蓄水保水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