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区气象局发布农业气象旬报

时间: 2023-01-29 09:43

高坪区2023年01月中旬

【内容提要】本旬温度偏低,降水偏多,日照偏少,总体农业气象条件满足在田小春作物的生长发育。预计1月下旬无明显冷空气影响,我区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逐渐回升,旬初有零星小雨,有利于各地适时开展田间管理工作。

一、本旬天气气候概况

气温:高坪 5.0℃;较常年同期值相比偏低1.5℃。

降水:高坪 6.9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偏多1.9成。

日照: 高坪 8.0h;较常年同期值相比偏少2.6成。

二、农作物生育进程分析

油菜:现蕾—抽薹期                 小麦:越冬期

本旬中期(13-16日)出现一次强降温、雨(雪)、大风天气过程,其余时段以多云天气为主,降温过程有利于抑制小春作物旺长和病虫滋生,总体农业气象条件满足在田小春作物的生长发育。

三、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1.天气趋势

预计我区21日部分地方有零星小雨,其余时段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逐渐回升。

旬平均气温:4~7℃,与多年同期平均值(5~6.5℃)相比正常略偏高;

旬总降水量:1.0~4.0mm,与多年同期平均值(4~5.5mm)相比偏少。

2.农事建议

一是密切关注墒情变化,利用前期农田水利工程所积蓄的雨水及时补充田间水分,积极做好中耕松土,减少蒸发散失,提高土壤抗旱能力。

二是加强小春病虫的田间调查及监测,抓住有利时机做好病虫防控工作,减少病菌虫卵越冬基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