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2323378462K/2022-0018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8-29

胡不归兮 “野蛮生长无归期” 大学生返乡创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时间:2022-08-29 | 来源:云上高坪

六十年一遇的持续高温将高坪变成了一个“火锅”。

这个天气,吃火锅涮涮我们种植的羊肚菌也好安逸!”

真是卖什么的吆喝什么!张口就推荐羊肚菌的人,是高坪区东观镇花板场村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刘顺。

四年前,大学毕业的刘顺,遇到了同样也大学毕业创业的小学同学苏家豪,两人见面一拍即合,决定干一件与他们大学所学专业风马牛不相及的行业——搞家庭农场,种植羊肚菌。

这两个年轻娃儿对种蘑菇啥都不懂,能干出啥名堂?”

在众人的“质疑”声中,这两个90后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去年不但让胡不归家庭农场成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今年上半年还让他们种植的羊肚菌总收益达到了近500万元。

他们有什么样的致富宝典?如何在陌生的行业能逆袭成功呢?819日一早,记者来到胡不归家庭农场进行采访,交谈中,“破解”了他们的“致富秘籍”。   

采访第一印象:看了个“寂寞”

来到农场内,记者看到刘顺和苏家豪戴着草帽正蹲在一个种植大豆的温室大棚内,用手搓着地上的土壤在交谈。

今年的羊肚菌种植期过后,我们就在种植羊肚菌的温室大棚内,种植了大豆,这样不但可以改良温室的土壤,还可以提升土地的附加值。”苏家豪对记者说。

一旁的刘顺抹了一把脸上的汗给记者介绍,他们的温室大棚内安装有配套的喷灌设施,应对近期的持续高温有“高招”。

这段时间高温,不适合种植羊肚菌,我们这段时间都在研制红托竹荪菌种,正在为下一季的蘑菇做准备”,刘顺说。

穿过林荫小道,来到一处大棚下面,站在地上一层玉米粒被剥光的玉米芯上,苏家豪手里拿着几个玉米和玉米芯对记者说,玉米也是在羊肚菌售罄后,在温室种植的。

这些玉米芯后期都是我们种植红托竹荪必须要用的配用料。”苏家豪说。

采访中,两人对农场的一些设施进行了很仔细地检查

下个月,天气凉些我们就要开工喽!”刘顺检查完一台小型的机械设备说。 

采访第二印象:高!实在是高

你们都是跨界搞羊肚菌种植的,凭什么还能取得如此好的业绩呢?”

针对记者的提问,刘顺笑着说:“专业的事情,就要交给非常专业的人去做,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采访中记者获悉,刘顺与苏家豪返乡创业后,就把目光放在了寻找经济附加值更高的农产品高端新优食用菌品种上面,并成立了胡不归家庭农场。

确定目标后,两人探访了包括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四川金地田岭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一系列专注于羊肚菌研究的单位、公司及个人团队。走访中,通过自身的学习能力和组织能力,与行业顶尖老师结下了深厚友谊,互相之间产生了共同合作的意愿。同时还构建了自己的师资团队,有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等多所科研院所的博士后、博士、研究员等为他们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20211223日,胡不归家庭农场通过省级综合评审,被命名为四川省第七批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

除了掌握种植食用菌的技术,作为拥有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刘顺还利用互联网技术,当上了科技的“弄潮儿”。“手机联网可以实时测得大棚里的温度、湿度,就可以对此做出及时的反应,这样既节省了人力,又更精准。”刘顺拿出手机,给记者展示了大棚内温度、湿度等变量的折线图。

我们种植的羊肚菌,目前主要是和淘宝、京东里一些优质的电商平台在合作,他们把我们的羊肚菌销到江浙沪这些比较高档的餐厅,不仅给我们带来很好的收益,也给市场提供了很好的膳食补充。”大学所学专业市场营销的苏家豪对记者说,今年上半年的他们种植了70余亩地的羊肚菌,每亩的产量有700斤,今年的总体收益达到将近500万元。                

采访第三印象:新农人的“源动力”

今年64岁的唐金山,是东观镇花板场村3组的村民,他还是胡不归家庭农场的管理人员。

我从农场的初建到现在发展,看到了这两个年轻人干事的能力,他们真的了不得!”谈及农场的两个业主,唐金山字里行间都是赞誉之言。

胡不归家庭农场通过土地流转、入园务工等模式,接纳周边农户及贫困户200余人就业务工,带动上百余农户创业增收。羊肚菌成了当地群众的“致富菇”。

谈及未来发展,刘顺说,他们以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冲锋于乡村振兴一线。从基层出发,发展“家庭农场+农户”就业、务工,“合作社+农户”收益、分红的村集体经济。最大程度发挥自身的教育示范效果,收获广大农民的笑脸,为产业发展奠定群众基础。

乡村是离天最近、与得最亲的地方,是最容易实现绿色生活的地方。归农正是我们的心愿!一路走来,高坪区委、区政府和各级农业部门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帮助,我们会将用我们所掌握的技术,带领高坪区更多的老百姓共同走上致富的金光大道,努力为家乡的乡村振兴、经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苏家豪激动地说。

记者手记:大学生,是“人才兴高”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高坪注重扶持大学生创业,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引领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在全区上下形成了崇尚创业、竞相创业、大众创业的浓厚氛围。

对于刘顺、苏家豪来说,创业是一条艰苦卓绝的道路,不断突破自我成为创业竞技者,他们凭借的是能力,但更多的是努力。如今他们依靠创新创业,不仅为高坪青年创业者们播撒下一颗颗能量种子,也为高坪人才的创新、创造、创业,不断激发与释放着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