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2323378462K/2020-0035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08-11

“非遗+扶贫” 脱贫攻坚添活力

时间:2020-08-11 | 来源:区新闻采编中心

扶贫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扶贫工作中,高坪区创新思路,将文化元素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通过“非遗+扶贫”的模式,在让传统技艺得到传承发展的同时,也助力越来越多的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在高坪区长乐镇庙子沟村斑竹竹艺扶贫车间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高坪竹编传承人万学正在给村民们讲授竹编技艺。在过去的几年里,万学一直致力于推广竹编技艺,像这样的“授课”已成常态。

李雪清一家因病致贫,全家只靠丈夫一人在外务工。2016年,她来到扶贫车间学习制作竹编灯笼,不仅甩掉了“穷帽子”,也有了稳定的收入。

让非遗走向乡村,走进贫困群众,是高坪文化助力脱贫的一种新形式。在高坪区,通过“非遗+扶贫”的模式,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走上致富路。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过江龙牛肉采取“基地+农户+公司”的生产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发展肉牛养殖致富增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年来,高坪区深入发掘整理当地传统工艺项目,将非遗传承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目前,高坪区已设立15个非遗就业扶贫车间,带动超过500户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超200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