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策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5111020087624484/2022-0001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人民政府小龙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2-06-06

小龙街道办事处2022年中高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时间:2022-06-06 | 来源:小龙街道办

为健全我办事处2022年中高考招生工作中各级应急处理机制、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切实有效地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程度,最大限度地维护考生和招生考试工作人员的利益,确保考试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实施时间

202267617

二、实施原则

(一)分级管理、属地负责原则。对中高考考试工作中突发事件的处理,由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保证对突发事件的有效控制和快速处理。对超出本级有效处理能力的事件,应迅速上报上级部门请求给予援助。

(二)平战结合、防重于治原则。将事前预防与事后应急有机结合,按实战要求,把应急管理的各项工作落实在日常管理中,遵循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把矛盾化解在未激化时把突发事件消灭在萌芽状态中,不断提高对危机的防范水平。

(三)快速反应、科学应对原则。办事处有关职能部门应配合辖区学校,建立预警和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反应及时、措施果断,确保应急处理各环节的紧密协调。

三、组织管理

为做到临阵不乱、迅速果断地处理突发事件,我办赓即成立小龙街道办事处中高考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执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

  长:邓清军   (党工委书记)

   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王小江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

  (党工委副书记、组织委员

张晓红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

陈静平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黄震宇   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副主任

   员:黄作舟(派出所所长)

   (交警二大队龙门中队队长)

(城管执法大队长)

  (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吴宏伟   (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易延发   (南充十一中校长)

何文君   (小龙小学校长)

王忠毅   (党政办主任)

明胜清(安办主任)

陆庆九   (财政所所长)

龙家勇   信访办主任

各村(社区)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办,明胜清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四、职责分工

(一)安:负责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工作。

(二)派出所:协助维持中、高考点现场秩序,做好高考考生车队护送,中、高考期间校园相关情况应急处置,高考结束后8号晚上学校安全保卫,做好中考试卷接送工作和保密室试卷保卫工作;加强对小龙辖区巡逻检查,及时排查可疑人员、车辆和信息,配合有关部门及时处理考试期间的突发事件,依法查处危害考试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

(三)交警二大队龙门中队:考试期间对考点周围实行交通管制,负责落实考点附近交通秩序和安全工作,在考试期间,所车辆禁鸣喇叭,考点附近禁止乱停乱放;负责对运送考生的车辆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接送车辆证照齐全、性能可靠、有5年以上驾龄且无不良记录,不得超载、超速确保考生安全。

(四)市场监督管理所:对辖区食品店、餐馆、考生宿舍等进行卫生检查整治,指导消毒工作。

(五)卫生服务中心:指导学校做好医疗保障工作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考试期间设立考点临时医疗防治站,派出医务人员,准备好相关急救药品和措施,提供优质服务;制订好考试期间公共卫生应急处理预案。

(六)城管执法大队:控制考点周围所有噪音(包括建筑噪音、市场噪音、工厂噪音及娱乐场所噪音等);严禁一切商贩在考点周边设摊叫卖。

(七)南充十一中:具体承担高考期间考生的接送及中考的考务组织、实施工作,抓好考试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层层落实责任,制订切实可行的各项措施,确保高考考生人安全及考试各个环节不出纰漏,确保考风考纪,维护考试的严肃性;与派出所共同配合做好试卷保密保卫工作,确保试卷绝对安全;组织加强对考生考试期间的安全教育和心理辅导,设立心理咨询室,确保考生安全;与有关部门合作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协调相关部门快速处理危害考试安全事件;负责向各有关部门提供考务信息,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抓好工作的细化和落实。

(八)各村(居):组建专门的巡逻队伍开展巡逻工作。

(九)办事处值班人员:由值班领导带队,配合派出所加强巡逻。

(十)纪工委:督查中高考期间相关工作人员到岗到位情况。

五、处理步骤

(一)启动预案。突发事件的第一发现人应及时向办事处中考突发事件领导小组负责同志报告,接报人要做好记录,弄清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具体情况等内容,同时逐级向上级部门报告,并通知有关职能部门。中高考突发事件处理领导小组根据事态的危害等级指挥相应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小组实施应急处理,立即组织力量对事件的情况进行了解查实,提出处理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赶赴现场。中高考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应立即通知领导小组成员迅速赶赴现场、开展工作。应急处理小组会同发生地的相关机构维持现场秩序、控制事件局势,协同对现场所需的人力、物力支援进行协调。如有人员伤亡,医护人员负责现场紧急救护。

(三)现场处理。一是发生失、泄密事件时,应急处理小组应协调有关部门,立即着手开展调查、处理、侦破工作,并将有关进展迅速逐级上报。二是发生食物中毒时,要封闭并保护好现场,由医护人员采取紧急救护措施。三是发生疾病疫情时,采取封闭现场等紧急处理措施,紧急动员各方面力量防止疫情蔓延和发展,必要时建立隔离观察,执行每日报告制度。四是发生群体性违纪舞弊行为时,应封闭现场,终止作弊人员的考试,并调查取证。五是发生群体性罢考、骚动事件时,应立即进行教育劝阻,劝阻无效,应急处理小组应启动应急方案,尽量减少事件对其他考生的影响。六是发生灾害时,应尽快开展疏散、救护工作,组织人力、物力救灾。七是发生突发性暴力事件时,应对考生进行劝解和教育,不准涉案人员离开现场,由医护人员采取紧急救护措施,同时,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

(四)调查取证。中高考应急处理小组在事件发生时,应在现场调查取证,掌握情况,分析事故原因,对现场进行妥善处理、保护。

(五)善后工作。应急处理小组要对事件进行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并写出书面报告;在加强正面引导的同时利用突发事件的经验教训对考生和招生考试工作人员进行教育,认真检查和解决工作中的存在问题,改进工作,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六、建立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突发事件处理完毕相关部门立即写书面报告,报送办事处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处理突发事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对主要负责人、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隐瞒、缓报、谎报的

(二)未按规定及时采取控制措施的;

(三)不服从领导小组指挥的

(四)在突发事件调查、控制、救治工作中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

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政府小龙街道办事处

2022年6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