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策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5111020087627397/2022-0000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人民政府老君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2-04-14

老君街道防洪防汛应急预案

时间:2022-04-15 | 来源:老君街道办事处

第一章基本情况

老君街道辖9个行政村,1个居民委员会,共有46个村民小组,农户5956户,总人口2.1万余人,街道办幅员面积46.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2312亩,河流有2条,小(一)型水库一处,小(二)型水库二处。

第二章洪水防御重点

一、沿河湖村落

凌云山村、图山寨村、伏虎寺村、玉皇村约5600人。

二、山洪危险村落

图山寺村、图山寨村、凌云山村。

三、水利工程

水库、山坪塘、石河堰等。

四、道路桥梁

新顺社区

五、学校、重点企业和园区

老君中学、万家小学、李家坝村等

六、其他

第三章组织指挥体系

一、老君办事处组织指挥机构

长:王天劲

副指挥长:赵星星

成员:吴涛、杨辉、田晓艳、姚强、谭朝政、刘睿、张文

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设宣传、转移、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等工作组和1个应急抢险队。

第四章预防预警和抢险救援

一、防御预警信息

汛期内,各单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日夜值班,监测险情。防汛期间如遇超标准洪水或地质灾害发生时,24小时要有专人查看河水水位、水库水位和地质灾情,并及时报告指挥部。遇特大降雨过程,采取按时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即按每小时报告一次水位水情和出现超警界水位险情时的马上报告制度。及时通知各村并由村委会组织人员将全体村民撤离到安全地点。

二、预报内容

洪水预报、泥石流和滑坡预报。

三、预警内容

暴雨洪水预报信息;暴雨洪水监测信息;降雨、洪水位是否达到临界值;水库及山塘水位监测信息可能发生泥石流或滑坡的监测和预报信息等。1)在一般情况下,山洪灾害防御预警信号由防汛指挥机构发布,按照市户的次序进行预警。2)如遇紧急情况(滑坡、水库山塘溃坝等)村、组立即报告街道办防汛指挥机构和街道办主要领导,并可直接发布预警信号,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预警工作。

四、预警方式

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设置预警信号(如语音电话、手机短信

)、报警信号(如高音喇叭、报警器、铜锣、鼓、号等);按照

发生山洪灾害的严重性和紧急程度,因地制宜地确定不同级别预警信号所对应的预警方式

五、预报预警责任人

按以下几个方面逐一落实管护人、预报人、预警人、抢险队员等。

沿河村落、山洪危险村落、地质灾害危险村落、水利工程、道路桥梁、学校、重点企业和园区、预警预报设施、其他。

六、抢险及转移安置

(一)险情发生时,防洪抢险应急指挥部立即赶赴现场投入工作,防洪人员、防洪物质由指挥部总指挥统一调度。同时各单位、各部门要密切配合,要在指挥部的领导和指挥下迅速到位,并履行职责,及时组织实施相应应急措施,并随时将防汛应急处理情况报告指挥部。

(二)抢险

1.抢险救灾准备

(1)普及山洪灾害防御的基本知识,增强防灾意识;

(2)建立抢险救灾工作机制,确定抢险救灾方案。主要包括人员组织、物资调拨、车辆调配和救护等;

(3)抢险救灾的准备包括救助准备、资金准备、物资准备等。

2.抢险救灾

(1)一旦发生险情,在及时向上一级防汛指挥部门报告的同时,应急抢险队投入抢险救灾,确保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尽量减少财产损失。紧急情况下可以强制征用和调配车辆、设备、物资等。

(2)对可能造成新的危害的山体、建筑物等要安排专人监

测、防御。

(3)发生灾情,要首先把被困人员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

(4)如有人畜伤亡,及时抢救受伤人员,清理、掩埋人畜

尸体。

(5)对紧急转移的人员作好临时安置,发放粮食、衣物,

对灾区作好卫生防疫工作。

(6)迅速组织力量抢修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

(三)应急转移和安置方法

转移工作采取街道办、村、组干部层层包干负责的办法实施,明确转移安置纪律,统一指挥、安全第一。

对于特殊人群的转移安置必须采取专项措施,并派专人负责。

1.各村居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应急转移路线。

2.各村居要落实好安置地点,可利用村活动室、小学等。

3.转移安置的后勤安全保障:车辆运输、医疗防疫、电力

供应、学生上学、通讯联络等方面。

第五章保障措施

一、汛前检查

汛前,街道办防指对所辖区域进行全面普查,发现问题登记造册,及时处理,同时对可能引发山洪灾害的工程、区域等安排专人负责防守。

二、宣传教育及演练

利用广播、标语、宣传册、宣传挂图等形式对辖区内村居民宣传山洪灾害的有关知识和预案内的主要内容,宣传尤其要加强对紧急转移信号路线,有关注意事项的宣传。

对全办的山洪灾害指挥系统人员、责任人、监测人员和预警人员进行山洪灾害专业知识培训,明确各自职责,时刻做好准备。

三、纪律及要求

(一)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

各村及各单位必须无条件地服从抗洪抢险和撤离转移的命令,要顾全大局,服从调度,对拒不执行命令的单位和个人要追究其行政和法律责任。

(二)严格值班值宿制度,建立岗位责任制(附值班安排表)

具体要求如下:汛期(51日至930),街道办防汛办实行昼夜值班,值班室24小时不离人;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忠于职守,熟悉业务,及时处理日常事务。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汛情紧急时,主要领导要亲自值班;积极主动抓好情况搜集和整理,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全方位掌握情况;重要情况及时逐级报告,做到不延时、不误报、不漏报,并随时落实和登记处理结果;凡上级领导和防指的指示及重要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街道办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上报和下达,不得推诿和拖延;按要求认真完成好各项任务和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汛前,街道办指挥部组织召开由街道办领导、机关包村干部、行政村党政一把手、重点部位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的防汛动员大会,传达落实上级防指有关会议精神,部署具体防汛工作。街道办对村、村对重点户签订责任书。实行四包、七落实责任制:

1.“四包:街道办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党员包群众。

街道办领导包村,汛前,每个村落实一名街道办领导和驻村干部具体负责该村的防汛工作。

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党员包群众,每个村至少落实一名村干部负责防汛避险工作;老、幼、病、残、呆傻、孤寡等特殊群体,每人每户都落实一名党员具体负责转移工作。

2.“七落实:落实避险信号、转移路线、避险地点、避雨

场所、抢险队伍、提前转移人员、报警人员。

汛前,每个村、每一户由谁负责,转移到哪儿,怎么走,什么信号、由谁发布都要一一明确,落实到人。遇有情况,确保群众安全有序转移。

各村要把活动室、小学等场所纳入应急避险场所;要求在遇有大到暴雨天气或连续降雨时,接待避险群众。

对无法联系的自然村要求安排1-2名街道办机关干部具体负责该村的防汛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