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策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51110208584659XX/2022-0000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成文日期
2022-04-26

南充市高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印发《“抓学习、快行动、作贡献” 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4-26 | 来源:

各党支部,各单位、股室(中心、大队):

为贯彻落实七届区委常委会第23次会议精神,进一步解决全系统存在的任务落实不力、工作标准不高、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提高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水平,经局党委研究,决定在全局开展为期3个月的“抓 学习、快行动、作贡献”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要求,以城市管理乱象专项整治和“强转树”行动为抓手,认真践行“721”工作法,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取胜的高坪精神,为中心城市建设和 “大城门户、森林城市、活力高坪”建设贡献城市管理力量。

二、 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抓学习、快行动、作贡献”主题活动,着力解决全局存在的任务落实不力、工作标准不高、办事效率低下等突出问题, 在刷新工作作风、提升能力素质、强化担当负责上下功夫,推动全局工作更加高质高效,队伍形象得到迅速提升。

三、时间安排

本次“抓学习、快行动、作贡献”主题活动,时间从2022年4月18日至7月18日,为期3个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4月18日至4月24日)。本阶段主要工作任务是根据实际研究制定“抓学习、快行动、作贡献”主题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召开动员会、专题会,筑牢开展主题活动的思想基础。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2年4月25日至7月3日)。本 阶段主要工作任务是根据实施方案开展业务学习培训和自查自纠,特别是要认真梳理剖析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计划,扎实开展问题整改,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7月4日至7月18 日 )。本 阶段主要工作任务是对主题活动进行总结提炼,补齐制度短板,夯实全局马上办、高效办的良好氛围,推动形成“抓学习、快行动、作贡献”长效机制和内控制度。

四、重点内容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建,重点是统筹做好以下工作。

(一)集中学习讨论。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人员,召开专题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省市区城市管理方面法律法规、管护标准等相关要求,结合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管理,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管护和城市管理领域执法等主要工作职责,深入开展动员部署、学习讨论,进一步增强思想认识、责任意识,真正把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整治城市管理乱象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的一个重要抓手。〔责任单位:各单位、股室(中心、大队)〕

(二)组织专题培训。围绕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相关标准、法规,对城乡环境卫生、市政园林管养、市容秩序管理标准、技能,以及法律法规、办案流程、文书填写及执法办案技能的全覆盖业务培训,提高全局工作人员政策法规水平、业务能力水平,逐步实现城市管理标准化、精细化、智慧化的目标。〔责任单位:各单位、股室(中心、大队)〕

(三)深入排查整改。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和各项管理制度,针对城市管理乱象整治效果不佳、案件办理质量不高和领导交办事项拖延滞后等问题,组织各单位、股室(中心、大队)聚焦工作重点、关键环节,对标对表进行问题大排查,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责任体系,并按时按质整改销号。〔责任单位:各单位、股室(中心、大队)〕

(四)开展技能练兵。通过开展“大讲堂·大交流”“大比拼·大比武”等多种活动形式,针对市政园林管护作业、市容环卫管理、执法办案技能等等具体业务内容进行技能大学习、业务大练兵、效率大比拼,把学习与提升能力水平、提高城市管理标准等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在比、学、赶、超中提升能力水平。同时要培养、选拔、使用一批责任意识强、能力素质高的中层骨干,全面提升全局的整体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责任单位:各单位、股室(中心、大队)〕

(五)健全规章制度。要对现有管理制度、内控制度、考核制度等制度机制的建立、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查找制度漏洞、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严格工作完成时限,优化工作流程,做到即到即办。除有明确规定时限完成的工作外,一般性工作任务应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重点工作任务要在10个工作日内提出办理方案(建议)并报告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定,必要时提交党委会议研究,方案确定后应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并及时反馈;涉及多个部门的,牵头股室要统筹协调、配合部门要加强沟通,高质高效完成工作任务,及时反馈办理情况。〔责任单位:各单位、股室(中心、大队)〕

(六)强化督查问效。强化对各单位、股室(中心、大队)活动开展情况的督查问效,加强对年度目标任务、市区交办(督办)工作、党委会议议定事项等情况的督办检查,实行每月通报制度,对未按要求和标准及时办理、又未说明情况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范畴,并督促其及时纠正问题、整改到位;对因完成工作质量或效率低下而贻误工作甚至造成严重后果的,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责任单位:办公室、执法监察股〕

五、工作要求

(一)深化认识。党委班子成员、各单位(股室、中心、大队)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此次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好自查自纠,坚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切实提升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抓好工作统 筹,严把分管领导、本单位(股室、中心、大队)工作质量关、工作效率关和政策执行关,切实建设高素质综合执法队伍,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强力推动。各单位(股室、中心、大队)负责同志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各业务股室要主动牵头揽总,带头扛起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抓好整改、带头督促指导,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研究整改措施,推动全局上下全部学、全部查、全部改,推动主题活动迅速铺开、纵深推进、取得实效。

(三)举一反三。各单位(股室、中心、大队)要坚持以点带面,以制度执行不力、任务完成超期等具体问题作为突破口和切入点,推动重点工作、领导交办事项办理效率大提升。坚持清单管理,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析透、把措施做实,做到共性问题统筹改、个性问题精准改,同时将“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针对薄弱环节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形成更加规范、高效、务实的工作体系。

各单位(股室、中心、大队)于7月10日前,将本次主题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和问题整改清单报办公室(联系人:许文林,邮箱:2891854747@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