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策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511102008762114K/2022-0000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司法局
成文日期
2022-02-23

南充市高坪区司法局关于全面深化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果的通知

时间:2022-02-23 | 来源:区司法局

我区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期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进律师行业专项治理走深走实。为持续深化巩固专项治理成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持续规范法检离任人员从事律师执业工作。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法院、检察院离任人员从事律师职业的意见》(司发通〔2021〕61号)以及我省的配套文件精神,全面规范法检离任人员从事律师职业。法检离任人员清理范围包括退休、辞职、开除、辞退调离等情形;规范对象包括律师、“法律顾问”和行政人员。律所对有法检经历实习人员和聘用人员,须如实建立台账,做好登记造册。律所在受理实习申请时,要求实习对象提交从业经历情况,如系法检退休人员,要求其提交行政、工资等关系转出原任职单位相关手续材料并存入人事档案;其他离任情形人员应该签订遵守从业限制承诺。

二、持续狠抓教育学习。律所要定期通过组织开展周会、党课等形式,加强对两高一部出台的《关于建立健全尽职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制度机制的意见》(司发通〔2021〕60号)及我省配套文件学习讨论,认真吸取张佳慧案、孙永一案经验教训,引导本所律师深刻吸取教训、心存敬畏、不碰底线,并建立集中学习研讨台账。

三、持续抓好建章立制工作。依托律师协会,定期不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或联席会议,贯彻落实省法院、司法厅印发的《关于建立法官和律师良性沟通交流机制的意见》(川高法〔2021〕292号)以及省检察院和司法厅印发的《关于建立检律协作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的意见》(川检会〔2021〕4号),发挥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保障联席会议作用,加强律师与法官、检察官同堂培训、学术研讨、交流互访,搭建公开透明的沟通交流平台,切实维护律师执业权利。

四、持续加强律所内部规范管理。针对律所内部管理、律师执业监督薄弱环节,建立违规违纪律师和律所党组织负责人、律所主任的“双约谈”制度,推动律所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加强对本所律师的监督管理完善有关制度规范。同时律所需网上诚信公益信息平台信息,确保信息公示的及时、准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