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2323378462K/2022-0012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5-31

高坪:物畅其流商通天下

时间:2022-06-01 | 来源:南充日报

南充现代物流园区。

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近年来,高坪区坚持开放引领战略,抢抓“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省级临江新区设立等重大机遇,提升物流枢纽能级、吸引资源要素集聚、壮大产业集聚平台,持续拓展国内外发展空间,助推重点产业集群提档升级,引进来与走出去接续发力,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的浪潮汹涌不息,江东大地高层次、高水平、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正在成型。

●刘维/文高坪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A物流枢纽能级再提升

构建“公、铁、水、空”立体交通格局

高坪区是南充市跨江东进的主战场,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交会的重要节点,独享嘉陵江东岸76公里最柔美的身段,素有“江东明珠”美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催生了高坪“公、铁、水、空”立体交通格局———中欧班列(南充号)定期发车,嘹亮的汽笛声响彻南充至欧洲多个国家;都京港码头江水荡漾,把来自山西的优质煤炭载入高坪的工业园区;南充高坪机场开通直达北、上、广、深等城市的多条航线,与13个省会城市实现3小时直达;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外畅内连,2021年公路总里程突破2277.322公里。

物畅其流、商通天下,物流枢纽能级提升是关键。2021年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营,把海关“搬”到了高坪,也把川东北地区“买全球、卖全球”的愿景变成现实。最近,四川南充首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保税物流中心(B型)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洽谈,“税收、物流、报关……有了利好条件我们愿意从高坪出口‘高坪造’。”该公司办公室主任田志勇说。

一手抓本土产品出口,一手抓进口商品直销。在高坪区物流大道,跨境电商零售体验店的装修升级进入尾声,旨在全方位提升顾客游购体验。依托中欧班列带来的便捷货运,该店铺已基本实现川东北用户下单后2日送上门,用时进一步缩短。数据显示,今年高坪区已累计实现省外到位资金38.4亿元、到位外资180万美元,各项指标均居全市前列。

眼下,高坪机场三期改扩建建设正酣;南充现代物流园年社会物流总额逼近800亿元;空港大道、S206、将军路大桥延长线跨江东大道持续建设,公共交通智慧化改造、充电桩加快布局,59公里铁路、94公里通航水域、117艘各类船舶、14个客运车站……提升城市枢纽能级、畅通市域内部循环,高坪正雄姿英发,为南充升级为成渝北翼区域综合交通枢纽贡献力量。

B要素保障服务全链条

服务专班“一对一”服务产业项目

强交流则行愈达,优服务则资源聚。立足交通优势,高坪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项目投资为抓手,建立高位推动机制,以“一盘棋”思想构建从项目招引、建设再到投产的全链条服务,确保资源要素进得来、留得住。

5月25日,南充溢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建设项目现场一派忙碌景象,预留10万平方米的厂房、仓库及配套设施场地完成场平,厂房主体通过验收。“从开工到现在,大到政策落地、证件办理,小到水电进场、工人住宿等,凡是反馈的问题,都有服务专班来为我们做好对接。”项目负责人石国平对航空港管委会提供的服务称赞连连。

高正波是南充航空港管委会设立于该项目的服务专班负责人。他介绍,为确保责任层层压实,园区管委会一手抓项目,组建服务专班“随叫随到”,摸情况、列清单、明时限,协调解决项目推进面临的实际问题,采取“红黑榜”考核机制、督办问责问效机制,强力推动落实;一手抓干部,围绕项目建设加大激励,科学调整绩效考核办法,引导干部深入项目一线多作贡献,确保产业项目尽快落地见效。目前,航空港9个新(扩)建项目都组建服务专班“一对一”包干服务,建设进度均达计划目标。

把开放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写好筑巢引凤这篇大文章,高坪形成一条日趋完善的全程服务链条:在项目招引上建立“1812”招商机制,开展领导带队招商、行业组团招商、平台推介招商,创新实施委托招商、基金招商;在项目落地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项目业主享“一站式”服务;在项目保障上,建立重点项目“一对一”领导专班、保姆式服务制度,建立“两书一函”督办机制,利用“每季度一现场拉练、一阶段评比、一高效推进”倒逼责任落地见效;在企业合作上,参与丝博会、西博会、广交会、投资推介会等多种活动,实施外贸主体培育、出口基地创建、出口品牌建设工程,引导企业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我们正在出台文件,把‘四个一’责任机制(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个责任单位、一个责任人、一个责任领导、一个工作专班)、‘四个一批’管理机制(谋划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加快建设一批、竣工投用一批)变成规范流程,用实在的、有效的举措服务好项目投资工作。”高坪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

C对外开放平台传佳音

借文旅大会进一步打响知名度

“番茄苗长到6米高,工人要坐升降车到半空中去摘!”走进高坪区江陵镇的凤仪湾·中法农业科技园,占地2.5万平方米的巨大建筑晶莹剔透,这是西南地区第一个半封闭式全智能温室。温室里,项目负责人何雨艨正用手机与远在荷兰的温室技术专家沟通,一旁番茄苗育苗工作正在进行,预计产量是传统温室的5到6倍,对整个川东北地区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将起到助推作用。

“乘‘一带一路’的东风,我们在建设中法农业科技园时,借法国的先进理念,探索滨江农村在现代农业、湿地保护、乡村旅游上的可能性。2021年,园区接待游客超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5亿元,带动园区周边农户户均增收3万元。”中法农业科技园建设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刘俊说。

中法农业科技园释放的引领效能,正是高坪区立足本土优势、建设交流合作平台、激发经济活力的生动缩影。放眼今天的江东大地,来自潮州的电子信息龙头企业———三环集团落地开花,13年耕耘后,以南充三环为龙头的高坪区电子信息产业朝“千亿”目标进发;航空港工业园区内,电子制造科创中心二期建设如火如荼,计划打造成为区域内最具吸引力的双创集聚区、企业加速器;南充国际会展产业园按下建设“快进键”,正瞄准“产城融合、创新发展、开放门户”的示范标杆目标,打造川东北规模最大、辐射最广、价值最高的国际会都;嘉陵江畔,川东北金融中心5座大楼刷新城市地标,3年的建设为下中坝片区赢来“南充新浦东、江东CBD”的美誉,1320亩“金融新城”正在冉冉升起……

按照规划,高坪区还将精心“烹制”文旅大餐,借力2022四川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进一步打响知名度,依托保税物流中心(B型)争创综合保税区,升级“公铁水空”立体交通格局,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