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2323378462K/2022-0000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1-06

2021年,高坪区大力推动资源要素向民生领域倾斜——— 紧盯民生实事办好“急难愁盼”

时间:2022-01-06 | 来源:区政府办

南充市中心医院江东院区。

高坪三小新校区内,学生正聚精会神上课。

●陈洪霞文/图

总投资约13亿元,新建、改扩建9个教育项目;医疗救助18710人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30余万人;培训各类技能人才5736人次……一组组数据,见证着高坪区2021年社会民生事业取得的成就。

2021年以来,高坪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动资源要素向民生领域倾斜,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问题入手,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一项项民生举措、一件件民生实事,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A教育扩容缓解“择校热”“大班额”

翰墨飘香的校园、设备完善的教室、标准化的运动场……2021年10月8日,高坪区第三小学新校区迎来入学新生,看着崭新的校园,学生们兴奋不已。

“和老校区相比,新学校更宽敞,教室更明亮,操场更宽大。我爱我的学校。”该校三年级一班学生周梓宸一下课就直奔操场,尽情玩耍。

作为全区重点教育项目,高坪三小新校区占地面积60亩,设有48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2250人,同时建有美术、音乐等功能教室22个。学校打造了多个不同主题的校园文化空间,供学生阅读、交流和放松。

改变不止发生在城区学校,乡村学校的教学条件同样得到全面提升。

近日,笔者来到东观镇黄溪小学,映入眼帘的是新铺设的塑胶操场,上体育课的学生们正在跳绳、打球,教学楼里不时传出琅琅读书声。

“学校配齐了多媒体教学一体机、图书室等多功能教学设施,为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黄溪小学副校长张良荣介绍。

2021年以来,高坪区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城区内,南充高中高坪校区建成投用,新增学位5000个;安汉幼儿园建成投用,新增学位360个。高坪七小望城校区、江东实验小学东方校区、高坪职教中心二期等多所学校拔地而起,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在乡村,该区投入资金约1183万元,重点倾向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维修改造项目,提供公平而高质量的教育。如今,无论城市娃还是农村娃,都能在家门口读上好学校。

B医疗保障推进“健康高坪”建设

“以前有什么疑难杂症,要跑到省城甚至其他城市的大医院治疗。现在家附近就有大医院、名医院,还有省里的专家名医给病人诊治,方便多了!”2021年11月12日,南充市中心医院江东院区开诊,结束了高坪没有三甲医院的历史,标志着“健康高坪”建设步入快车道。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抓住这件群众最关心的事,高坪区坚持保基本、补短板、惠民生。区人民医院、中医医院、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等医疗机构的补短板建设高质量推进,东观、长乐、阙家、龙门等地4个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奋力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深入开展,基层医疗机构达标16个,全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为让困难群众看得起病,高坪区还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四道防线”,保障群众无病早防、有病早治。

阙家镇玛瑙村村民周风波此前因病住院,该区医疗保障局为他申请了大病补助,加上各种补贴,住院总费用11万元他只付了1万元。

截至2021年11月底,高坪区医疗救助支出2191.30万元,组建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团队309个,签约服务执行率99%以上。

■相关链接

开展技能培训促就业稳就业

2021年共开设培训班78期,培训技能人才5736人次

本报讯(陈洪霞)近日,笔者在高坪区一家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看到,学员们正在进行茶艺、美容及礼仪主持人等业务学习。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1年以来,高坪区坚持把促就业、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开展各类技能培训78期,培训技能人才5736人次。

“参加这个茶艺培训班,不仅让我陶冶情操、修身养性,还让我学到一门技能。”该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学员丁某介绍,学好茶艺后,她打算开一个关于汉服与茶艺的小店。

该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李欣介绍,高坪区就业局与该校合作,开设了3个课程,分别是茶艺、美容和礼仪主持人。学员通过考试取得合格证书后,学校会为其推荐合适的就业岗位。

高坪区河东街的关智参加该区就业局举办的技能培训后,如今找到了满意的工作。“以前我打工月收入不足3000元。参加技能培训班后,入职南充富安娜公司,担任电商客服中心的客服专员,如今月薪超过5000元。”

据介绍,2021年以来,高坪区不断优化就业培训,分层次申报培训意愿,分区域开展专项培训,分时段进行培训监管,通过事前申报、事中参与、事后考核评估管理,着力解决不同群体培训需求,提升培训实效;全面调查摸底、统筹制订方案、分解目标任务、开展业务培训、分类组织实施、跟踪就业服务,确保培训规范运行。截至目前,全区围绕产业发展和社会化服务需求,已开展电子器件制造、印染、茶艺、礼仪主持、保健按摩、计算机操作等技能培训78期,培训技能人才5736人次,有效提升城乡劳动力稳定就业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