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2323378462K/2021-0011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11-12

全城瞩目南充市中心医院江东院区今日开诊

时间:2021-11-12 | 来源:区政府办

崭新的南充市中心医院江东院区。

江东院区示意图。

江东院区配备的挂号缴费自助机

●李双早文/图

南充市中心医院江东院区建设项目是全市十大重点民生工程之一,该医院按照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标准设计建设,其开建以来备受广大市民关注。

11月12日上午,这所备受全城瞩目的江东院区正式开诊,标志着高坪区正式结束没有三甲医院入驻的历史。同时,市中心医院做出让利于民的郑重承诺:从11月12日至12月12日,到江东院区就诊的所有患者,均免门诊挂号费和停车费,并向广大市民免费赠送部分药品。

新院区,新气象。对话市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彭海涛,他同样对新投入使用的江东院区满怀信心与期待,“江东院区,绝不是对医院本部的复制粘贴,而是要做成高端版、特色版,走以患者为本的医疗改革发展新路,用心服务于高坪及川东北片区的患者。”

江东院区究竟将怎样提升便民服务?如何在提供医疗服务过程中实现以患者为本呢?连日来,笔者对江东院区进行了深入探访,在细节中感受到这所院区的温暖。

A一轴两园三片区布局方便患者提升效能

市中心医院江东院区地处高坪区下中坝片区,东临下中坝商业用地、西靠鹤鸣路、北连南广高速公路嘉陵江东桥头,从区域位置上看,交通可谓四通八达。

作为全市单体占地面积最大的医院,市中心医院江东院区总占地面积达216亩。“216亩是怎样一个概念?相当于市中心医院本部占地面积的4倍,无论是前来就诊的患者还是患者家属,相较在医院本部,能拥有更多的休闲活动空间。”市中心医院基建科科长邓扬介绍,尤其是江东院区全面投入使用后,该院区每日可满足5000人次的门诊量,1300人次的住院量,将极大程度满足高坪及周边区域的患者需求,进一步缓解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除占地面积外,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是建筑面积达24.5万平方米(含地下人防工程)的江东院区建筑群。作为江东院区建设项目总承包方的中国建筑一局集团,不但是央企建筑队伍中的“先锋”“铁军”,还是闻名中外的北京“水立方”施工团队,“国家队”+“明星队”的双重身份加持,使得江东院区开建之初,便在建筑质量与水平上得到了充分保障。

医疗建筑的首要目的,是服务患者和提升医疗效能,市中心医院江东院区同样不例外。从2019年11月施工团队的入场,整个江东院区的建设都围绕如何服务患者、如何提升医疗效能开展,最终确定采用一轴、两园、三片区的总体布局,形成包括1至7号楼及南北广场、地下停车场、下沉式广场等,所有医疗模块都通过医疗街和住院部通道串联。“传统的综合医院楼栋多、各不相连,患者挂号、看病、取药、做手术、住院等在不同的楼栋间来回往返时,十分不方便,我们在建筑设计上就解决了这一问题,院区医疗模块的全覆盖串联,使得患者、患者家属可以从院区任意一栋楼进入,都能抵达院区其他所有建筑区域。”邓扬说。

同时,院区下沉式广场在设计上,采用了通勤与就医车辆分流、洁污分流、人车分流,公交、出租、社会车辆和急救车辆分流的模式,不但提升了院区交通出行效率,还在新冠肺炎疫情等特殊时期,最大限度保障了患者安全。

“以往患者坐车到医院看病,下车后要走上一段路才能到达门诊,遇上下雨天,还要冒雨前行,现在无论是小车还是公交车,都能进入地下停车场,患者可在停车场直接乘坐电梯到门诊、住院部,更加人性化。”邓扬表示,此外,江东院区不仅有公用电话、饮水机,还有生活超市、营养食堂、咖啡厅等,进一步满足了患者及家属基础购物和生活需求。

“以往患者到医院看病,停车难、抢车位现象频发,如今,江东院区地面设有停车位200个,地下停车位1466个,基本解决了上述问题。”邓扬补充说。

B名专家坐诊诊疗实力提档升级

如果说基础设施的便利给了患者暖心的就诊环境,那么提供优质的诊疗服务,则是一所医院的神圣使命。

走进市中心医院江东院区东院区,但见室内宽敞明亮,问诊导巡台、挂号设备、楼道指示牌一应俱全、清楚明了。

“江东院区所有学科均开设了门诊(涵盖内科系统、外科系统等27个科室),每周一至每周日都有医生坐诊,坐诊时间为每天8时至12时、13时30分至17时,专家在医院本部和江东院区都要坐诊,充分保障了江东院区的医疗水平。”彭海涛说。

此外,江东院区所有开设门诊都配套有相应的医技检查科室。除常规门诊、专家门诊、特需医疗门诊外,还开设有多学科联合门诊,疑难杂症在门诊就可实现多学科会诊,极大地提高了患者就诊效率和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江东院区门诊医技楼达4.8万平方米,使用面积接近院本部门诊医技楼的2倍,配合信息系统,能确保前来就诊的门诊患者秩序井然告别拥挤。

人才兴、医院兴。人才是一所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在江东院区,除了由市中心医院近年实施的“高端人才护航工程”所储备的高端人才全部上阵外,一批该院重量级高端人才也将长期坐镇江东院区,在江东院区医学专家总人数将达500人,其中包括留美归国博士后、“天府友谊奖”获得者、国内外知名影像诊断专家母其文教授;国际胃肠大师任明扬教授;留日归国学者、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彭勇博士;川东北知名肿瘤防治专家、医学博士别俊教授;川东北知名妇、产、儿、儿外专家,如胡辉权教授、谭小勇教授、何刚教授、黄南翔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骨科学博士李伟教授;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博士后、南充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张涛等。

“500名专家坐镇,将大大提高江东院区整体医疗实力和水平。”彭海涛说。

与此同时,市中心医院江东院区还将通过从本部搬迁和购买两种方式,将配备价值5亿元的大型医学装备,其中包括PET-CT、双模实时图像引导放射治疗系统、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等国际一流医学装备,让院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如虎添翼。

C打造“四中心”开启空中“120”绿色通道

江东院区建设项目是全市十大重点民生工程之一,也是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发挥市中心医院、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两大医疗集团龙头带动作用”的生动践行。

为此,市中心医院本着立足南充,面向川东北,辐射成渝的目标定位,整合医院优质资源,以大学科群融合发展为路径,着力在江东院区打造“四大疾病中心”,即肿瘤防治中心住院部整体迁入江东院区,打造成肿瘤疾病中心;妇科、产科、儿科(含儿童重症监护室)、新生儿科、小儿外科住院部迁入,组建妇儿疾病中心;骨科住院部整体迁入,组建骨关节疾病中心;消化内科、胃肠肛肠疝外科、肝胆胰脾外科住院部迁入,组建消化疾病中心。同时,介入医学科住院部、健康管理中心也将整体搬迁至江东院区,重症医学科、急诊医学科部分搬迁,在医院本部和江东院区双院区运行。

以肿瘤疾病中心为例,搬迁后,该疾病中心总共占9层楼,编制床位300张,均设置在同一栋楼。其中7个楼层为病房,1个楼层为日间化疗中心及热疗中心,1个楼层为放疗中心,患者做检查、做治疗将更加方便快捷。同时,优美宁静、宽敞明亮的病区环境也将更有利于患者病情的恢复。

“搬迁到江东院区后,中心将从人才、设备、技术各方面不断发展,在开展原有常规技术的基础上,大力开展日间化疗、精准放疗、介入治疗、热疗等先进技术,同时积极开展肿瘤早筛、肿瘤康复及中医治疗等,加强人文关怀,为肿瘤患者提供全周期、全方位的医疗服务,让肿瘤患者活得更好更有尊严。”川东北知名肿瘤防治专家、医学博士别俊教授说。

在市中心医院江东院区,随着南充首个可提供空中紧急救援的停机坪在该院区建成,为江东院区急救中心的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急救有‘黄金1小时、白金10分钟’之说,当患者处于偏远地区,或在运输病人的途中遇见交通瘫痪时,医护人员及医疗机构通过直升机把危重伤病员及时送到有救治能力的医院,为病人争取一定的救援时间,是最合适的急救方式。目前,江东院区配备的直升机和机组人员已开展过多次演练,‘空中120’绿色通道将很快开启。”江东院区急救中心负责人说。

为不断提升急救中心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救治成功率,江东院区急救中心集中在单独的一栋四层楼建筑,设置有急诊门诊、辅助检查治疗区域、急诊手术室、EICU、创伤中心、留观室等,实现急诊门诊、辅助检查治疗区域一体化,患者在同一楼内完成检查、诊断、抢救、监护、治疗、手术等,可享受急诊‘一站式就医’。同时,中心重点打造创伤中心,建设有创伤重症监护室(TICU),进一步完善重症监护治疗体系。

“市中心医院江东院区是高坪区下中坝片区的重要配套工程,也是全市人民的‘健康工程’和‘民心工程’,还是我市完善医疗资源布局、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拓展的重要工程。”彭海涛表示,随着江东院区的投用,不仅能完善我市医疗卫生服务功能,还能提升南充乃至整个川东北片区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为老百姓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