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200876243X4/2020-0000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长乐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0-05-28

“第一书记”马强:心中有爱 扶贫有方

时间:2020-05-28 | 来源:长乐镇人民政府

在南充市高坪区长乐镇天云寺村,提起驻村"第一书记"马强,村民们就赞不绝口。

72岁的村民刘坤山:"非常感谢马书记对我的帮扶,让我进入柑橘园区务工,每年有上万元的收入。"朴实的话语,表达了老人对年轻的第一书记由衷的谢意。

天云寺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276人。2019年7月,马强初次来到天云寺村,最初的感受是,村里经济发展很落后,群众生活依然困难。经过一番走访,更深地发现村民们的思维方式传统而固化,扶贫工作开展起来颇有难度。

作为村里的"第一书记",困难面前要迎难而上。他沉下心、俯下身,与村“两委”配合,抓产业促发展。短短一年多时间,天云寺村柑橘产业搞起来了,贫困户的生活慢慢有了好转。

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入考察,马强和村“两委”决定,推行种养结合的脱贫增收发展路径。通过种植柑橘,养鱼养鸭等产业实现该村的振兴。

很快,全村干部群众行动起来。目前,该村共栽植600余亩柑橘、1万余株果树。2021年就可挂果采摘,预计产量20万余斤,产值将达到60余万元。

眼下,全村72户276名贫困户都进入柑橘产业园务工,有了一份稳定的经济收入。

"最近柑橘第一次挂果,长出的是小果子,现在果树还较小,挂果过早,会对果树造成一定的伤害,丢弃了又很可惜。"马强告诉记者,经过反复考虑,村上最终想出将小果子卖给药厂做中药原料的办法,目前已经达成合作意向。预计今年能采摘2万余斤,按1.5元一斤计算,这批小果子能卖3万余元。

在发展柑橘产业同时,村里的养殖业也搞得红红火火。在马强以及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该村成立的高坪区鑫淼淼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养鸭子6000只。

"这个月底,养殖合作社的一批鸭子就出栏了,预计产值能达到20余万元。"合作社的村民高兴地告诉记者。

除了扶贫工作,马强还想方设法地帮助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不到一年的驻村帮扶,使马强成为村民们的亲人。前段时间,85岁的村民青素碧家的抽水机坏了,马强得知后第一时间帮她修好。最近,马强再次来到青素碧家时,青素碧拉着马强的手说:"听说今年扶贫完了就要走了啊?能不能不走?"

马强告诉老人:"我不走,我哪里舍得走。"

如今,村里亮起来24盏明亮的路灯,300平米的村民活动室也即将投入使用。村民们说,这些都倾注了马强的心血。

而在马强看来,他和其他工作队员一样,只要能带领村民过上富裕小康的幸福生活,哪怕工作不分白昼晴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