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2572785026C/2022-0007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2-07-28

南充市高坪区就业服务管理局 打好惠企“组合拳” 助企纾困稳发展

时间:2022-07-28 | 来源:高坪区就业局

今年以来,高坪就业局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区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打好企业稳岗、保障企业用工、职业技能提升“组合拳”,凝心聚力“稳就业”,实现2022年稳就业保民生工作平稳推进,就业态势稳中向好。

一、政策找企“免申既享”,解决困难企业稳岗难

为更好落实“政策找企”“政策找人”,让企业少跑腿,高坪人社局成立“进企业、解难题、促落地”工作专班,编制助企疏解政策宣传手册,制作助企纾困工作簿,深入企业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全面推进“互联网+”人社服务,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依托四川省就业创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一网通办”等平台实现就业业务“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单独设立了助企纾困专窗,提供更为优质的线下服务。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我们补到35万多元,而且还不用跑路,资金实时到账,让我们更有信心留住岗位,稳住员工,专心搞发展!”富安娜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熊敏对此夸赞道。为解决资金申报资料较多,程序较繁琐的“堵点问题”,高坪就业局按上级要求大力推广“免申既享”经办模式,通过数据比对方式筛选初步符合条件单位,即裁员率不高于2021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的;通过多部分业务协同和大数据互联共享,剔除严重违法失信的、被列入“僵尸企业”名单的,精准确定符合条件的企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只需在网上在线确认、填写基本资料即可办理,最大限度实现“免跑腿、免申请、免填表”,实现自动审核,线上发放,让资金直达受助企业银行账户,切实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企业办事成本。

今年以来,就业局把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实施稳岗返还等作为支持企业稳岗发展的重要措施,减轻企业运行费用负担,改善企业内循环,着力解决困难企业稳岗难。已累计向区内561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80.64万元,惠及1.55万名职工。

二、招聘渠道广泛拓展,解决重点企业用工难

一方面强化招工宣传。一是会议宣传信息。通过召开区、乡镇(街道)经办平台负责人会议,安排部署企业招聘活动,发放招工信息资料,启动招工信息宣传。二是网络推送信息。通过中国移动云MAS短信平台为企业发送招工信息10万余条,并在微信、QQ工作群等进行转发,利用网络便捷途径开展企业招聘信息宣传三是资料散发信息。先后印发企业招工资料5万份,通过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送岗位下乡”活动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四是广告展示信息。在高坪区白塔公园广场、万美广场、保利广场、王府井广场、安汉广场搭建就业岗位信息桁架广告5个,在高坪区东顺路、阳春路、安汉路、江东大道公交站安装就业岗位站台广告50个,将重点企业用工信息进行集中展示,确保招工信息广泛知晓。

另一方面搭建多元平台。巩固提升传统信息发布、政务线上、网络社交、社会中介四类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收集发布区内外企业用工信息。通过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的LED显示屏实时播出最新用工信息,组织现场巡回招聘,到阙家、胜观、东观、青居等乡镇开展“送岗位下乡活动”,通过流动宣传车进村入户将招聘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同步开展网络招聘会,通过南充市公共招聘网、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企业招聘信息,组织区内企业参加直播带岗大型网络招聘活动,扩大招工影响力。购买人力资源服务进行常态招聘,协调南部、仪陇、阆中及广安、巴中等周边县、市行业部门,利用他们招聘平台及活动开展契机,同步推送我区企业用工招聘岗位信息。今年开展招聘会19场次,高频次、分行业、分群体推送就业岗位信息20000余条,协助企业招工8096人。            

三、职业培训精准发力,解决技能提升难

一是加强校企联合培训,支持区内企业与南充职业技术学院、高坪职中等区内优势职业教育资源及定点培训机构开展校企合作,在社会实践、实习实训、就业等方面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实训基地,打造“定向、定岗、订单”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广“ 工学一体化 ”“ 职业培训包 ”“ 互联网+ ”等先进培训方式,积极搭建网络和移动学习培训平台。落实技工院校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建立健全技工院校教师和企业师傅互派顶岗交流锻炼机制,加大联合培养人才力度,以缓解人才引进难的问题。二是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拓企业技能人才成长渠道,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面向“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现代金融、城市商贸、现代物流、文旅融合等优势服务业企业职工,大规模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三是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加快培养园区企业急需紧缺的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积极推荐并指导帮助区内企业申报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促进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优化企业高技能人才职称评审机制,坚持弘扬工匠精神,突出职业能力和工作业绩,注重评价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执行操作规程、解决生产难题、参与技术改造革新、工艺改进、传技带徒等方面的能力和贡献。今年围绕园区企业发展和社会化服务需求,开展电子器件制造、印染印花工、模具工、汽车维修工、计算机操作等多类别技能培训24期,培训各类技术人才2577人次,拨付培训补贴687.57万元,有效提升企业职工技能水平,稳定就业岗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微信

微博

无障碍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