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高坪 > 高坪特产

高坪区胜观镇助农增收路子这样走

时间: 2021-11-10 11:10

连片的竹林形成了胜观镇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胜观镇猕猴桃产业蓬勃发展。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卜兵罗琴文/

119日,阳光明媚,一辆大货车驶进高坪区胜观镇孢房沟村唐全友家门口的公路上,在村民的齐心协力下,上千个编制完成的竹笆运上了车,最终这些产自胜观镇的竹笆将运往山西等地。记者了解到,作为胜观镇的传统产业,上千户群众都参与到竹笆编制中,仅靠这一项,每年产生经济效益700多万元。

胜观镇地处高坪区东部,全镇辖区面积58.3平方公里,是金城山森林公园和磨儿滩风景区的集汇地。胜观镇党委书记邓清军表示,近年来,胜观镇以精准扶贫为抓手,加快发展核桃、猕猴桃种植等新兴产业,巩固提升竹木、养殖等传统产业,在助农增收上不断探索新的路子。

培育返乡人员创业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接下来根据市场行情,我还计划扩大蛋鸡养殖规模。”在胜观镇半边寨村,胜百金蛋鸡养殖场负责人周整明告诉记者,目前他的养殖场存栏2万多只蛋鸡,鸡蛋主要销往南充、成都等地。

据周整明介绍,养殖场现已完成投资700万元。目前基地上档升级工作全面完成,60万元大型沼气池建成投入运行,实现养殖场粪污零排放,环保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基本建成。有效推动全镇新发展蛋鸡上万只,年产蛋2250万枚,年产值1300万元,被评为农业部标准化示范场。

在周整明的用心经营下,养殖场发展得红红火火,还带动了当地村民就近务工。“我60多岁,出去找工作很难。在养殖场我每天负责捡蛋、装箱、消毒杀菌等工作,干起来很轻松,一个月有一千多元收入。”在养殖场务工的当地村民胡天华满足地说。

除了发展蛋鸡养殖,周整明返乡后,发现村里不少土地撂荒,以前种庄稼的地里草比人高。“我大学毕业后就在外面做技术工作,2010年才返乡发展。看到村里这么多地撂荒,我很心痛,经过前期认证工作,决定发展猕猴桃产业。”周整明告诉记者,2015年,占地500多亩猕猴桃产业园正式落成。在周整明的带动一下,部分村民也跟着一起栽种猕猴桃。目前,胜观镇千亩金城山猕猴桃种植园已建成。

现在12万株优质猕猴桃苗长势良好,完成苗木嫁接和10万根水泥杆搭建,总投入200万元,包括4公里产业路硬化、电力设施安装和5口蓄水池、5口山坪塘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竣工投入使用。”胜观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园区共采摘猕猴桃2.5万千克,实现销售收入40万元。

猕猴桃产业的蓬勃发展,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增收路径。“每年园区最忙的时候,用工数量上百人,去年我们发放务工工资就达30多万元。”周整明说。记者了解到,接下来,胜观镇将依托猕猴桃产业,依托金城山森林公园的独特资源,发展乡村旅游。

发展传统产业竹编产业年入750万元

行走在胜观镇,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片片竹林,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胜观镇,竹林不只是风景,也是当地村民增收的渠道之一,惠及家家户户的竹编产业,正在勤劳的胜观人民手里,编织出更加美好的生活。

今年60岁的陈正菊是胜观镇孢房沟村村民,农忙之余,她和丈夫都会在家里编织竹笆,每过一段时间,陈正菊就将编好的竹笆送至村里的收购点。“每年我们夫妻俩编竹笆能够收入一万多元,这个活计很灵活,不耽误我们做其他事情,既方便经济效益也高。”陈正菊满脸笑意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竹编加工产业是胜观镇的传统产业,方便灵活且惠及群众面广。“我们依托7100亩楠竹、5000亩慈竹生产基地,统一采购划篾机36台,实现一村一个竹编加工点,定点定员进行蔑条加工,每张竹笆可降低成本3角钱。”胜观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镇全年销售竹笆750万张,收入750万元。

展望“十四五”胜观未来豪情满怀

据悉,“十三五”期间,胜观镇除了大力发展脱贫奔康产业外,还在农业基础设施完善上下足了功夫。“十三五”期间,胜观镇启动了共计万余亩农田整治的“金土地”项目,新建产业便道路11公里。小型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总投入1500万元,目前已全面竣工并完成蓄水;总投入180万元的12处人饮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龙王塘村堰口建设项目投资120万元,目前主体工程全面落成,周边河堤建设基本竣工。

胜观镇是金城山森林公园和磨儿滩风景区的集汇地,境内森林面积广阔,森林防火责任重大。记者了解到,该镇投入30万元悬挂森林防灭火宣传标语、安装永久性警示牌、宣传牌等,购买消防摩托车、抽水泵、消防服等物资205件(套),组建11支村级义务灭火队共160人、1支镇级半专业灭火队30人,圆满接受市区各级领导现场检查验收,成功创建市森林防灭火示范乡镇以及半边寨村森林防灭火示范村,全面落实辖区内森林防火等相关工作。

胜观镇党委书记邓清军表示,回望“十三五”,胜观镇取得了一些成绩,展望“十四五”,胜观镇将豪情满怀,奋勇向前。

我们将继续抓好产业振兴工作。力争2021年半边寨村猕猴桃扩大种植面积300亩。巩固提升竹笆、优质稻、跑山鸡、生猪等传统种养殖业。继续加强奔康产业园的管护工作,对属于村集体管护的,拟引入专业管护队伍进行管护。持续加强撂荒地及耕地“非粮化”整治工作。大力推行园区套种模式,采取以奖促耕的方式鼓励园区业主利用园区间隙种植粮食。引导鼓励当地群众能种尽种。”邓清军表示,此外,胜观镇还将继续加大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投入,计划争取资金100万元,配备便携式抽水泵1台、建瞭望塔1座,消防蓄水池5口。强化灭火队伍专业素质培训,建好每季度培训方案,确保用之能战,战之必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