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区司法局:工伤赔偿维权难,法律援助解军愁

时间: 2022-07-21 15:53

近日,遂宁市的冯某在其父亲的帮助下通过微信视频向高坪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表达了谢意,看着吐字不清的冯某坐在轮椅上却满脸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工作人员也不由得替他高兴。

退伍军人陷困境。冯某今年刚满35岁,家住遂宁市安居区玉丰镇,高中毕业就投身新疆某武警部队卫国戍边,服役期间多次荣获“优秀士兵”殊荣。因家庭经济困难,为了让年迈的父母能减轻负担,冯某无奈退役回家务工。作为一个大龄未婚青年,冯某心里始终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多挣钱,修房子、娶媳妇、孝敬父母。天有不测风云,冯某在南充市高坪区某工地工作过程中不幸受伤,被医生诊断为特重型颅脑损伤等多达8项伤情,经鉴定为伤残等级六级、精神残疾等级三级。冯某340天的住院治疗,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顶梁柱的轰然倒塌,使冯某母亲终日以泪洗面,在半年后抱憾离世。内心的煎熬和冯某后续的康复治疗压力使得冯某父亲本来佝偻的腰杆更加弯曲。

工伤维权多波折。事故发生后,经高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为工伤,但冯某在工伤保险待遇、康复住院期间伙食费、出院后护理费等与公司方产生纠纷。本案虽事实清楚,但冯某因伤智力残疾,其父母又久居农村、文化程度不高,与公司方沟通极为不畅,经多次协商仍然无果,维权陷入僵局。

法律援助暖军心。20224月初,冯某的父亲冯某树带着相关资料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了高坪区法律援助中心。中心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冯某树,在了解案情后,立即为其开通了退伍军人维权绿色通道,于当天完成了援助受理审批,指派了劳动争议案件办理经验丰富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仇文靖为其维权。仇文婧在收到指派通知后,第一时间赶赴遂宁协助冯某父子办理委托手续和需要提交案件审理的各种证明材料及证据资料。20224月,承办人代冯某向高坪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申请劳动仲裁,要求公司方赔偿冯某医疗费等损失共计40余万元。20226月,高坪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开庭审理冯某的工伤赔偿案,经过代理人与公司方代表的激烈辩论,最终经调解达成一致:冯某与公司方终止用工关系,除已支付的部分工伤待遇外,公司方再分期向冯某支付医疗费、停工留薪工资等各种款项共计36万元。“感谢高坪区法律援助中心帮我们要到了救命钱”,冯某的父亲在拿到仲裁文书后热泪盈眶地说。

为助力化解涉军纠纷,全方位开展涉军法律服务,高坪区司法局在区退役军人事务大厅设立了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邀请经验丰富的律师参与法律咨询坐班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并针对驻军部队和退役军人的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将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心理干预等融入多元调解纠纷的各方面、全过程,切实依法维护和保障驻军官兵和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